首页>部门动态 > 综合信息

市委教育工委召开工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奋力开创教育强市建设新局面

日期: 2024-03-13
字体:

3月13日,市委教育工委召开工委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细化对接落实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等三个报告涉及教育重点任务分工,研究2024年全市教育工作要点。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在家委领导、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宴兵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会议凝聚了共识、明确了任务、坚定了信心,凝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了一系列事关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开创教育强市建设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

刘宴兵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切实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准确把握2023年工作取得新成效,切实增强全市教育事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勇气。要准确把握2024年工作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把握处理好教育与科技、人才的重大关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要准确把握2024年重点任务,一体贯彻落实各级工作要求,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立任务台账和高分报表,全过程、全方位推动工作。

刘宴兵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重大部署,切实推动教育强市建设见成效。要以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为契机凝心聚力,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把全市教育领域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以教育发展为全国、全市大局增光添彩。要着力推动国家战略在教育领域落地生根,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战略,深入推动成渝地区和区域教育协同发展,推动职教出海扩大影响力。要聚力打造新质生产力动力源,主动适应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及时调整优化高校专业设置,重点围绕“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和“416”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大力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完善适应产业链、创新链的人才链。要加快完善教育现代化治理体系,健全现代学校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打好校园安全攻坚战,营造和谐稳定教育环境。

刘宴兵强调,要深化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学习宣传阐释落实,切实打造发展新环境和新动力。要全面开展宣讲阐释,发挥教育系统书记、校长和代表、委员示范带头作用,策划一批宣传报道栏目,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研究阐释,助推党和国家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推动重要项目落地,加强汇报争取,推动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卓越工程师创新研究院等改革试点落地,谋深谋实重大改革、基建、平台项目。要健全完善政策体系,按照系统集成强化政策设计供给,坚持问题导向和发展导向,在政策短板弱项上打补丁,在激励引领上强保障。要力争实现开门红,牢固树立“开年即开战、开战即决战”的责任意识,以教育数字化整体智治为手段,强化赛马比拼、闭环落实、变革重塑、实干担当,推动2024年一季度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

   主办: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1100197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05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0248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