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动态 > 综合信息

市教委与重庆交通大学召开座谈会共话高校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

日期: 2024-03-13
字体:

3月11日,市教委、重庆交通大学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共话“高校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共商推进重庆交通大学高质量发展。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宫辉等参加会议。

重庆交通大学报告了2023年学校建设发展成绩,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指导支持下,多项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全职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担任校长,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获批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下一步,重庆交通大学将紧紧围绕“成长型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目标愿景,大力宣传弘扬“两路”精神,聚焦智慧、生态、数理学科三个重点发展方向,打造“陆、水、空、轨、管”完备的综合交通学科体系,全力创建全国一流学科。到2035年,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砥砺建成交通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学术领军人才与创新团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成果集聚地,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贡献交大力量。

刘宴兵表示,近年来重庆交通大学在标志性学科专业及科技创新成果、高水平人才队伍精准引育、内部治理效能提升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学校班子成员的团结协作,得益于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市教委将继续大力支持重庆交通大学高质量发展,也希望重庆交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市委常委会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市的部署要求,主动融入“新重庆”建设。一是打造科技创新发展引擎,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原动力。高校要坚持“四个面向”,聚焦“416”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在构建人才自主培养体系、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加大有组织科研力度,通过“企业出题”等模式,围绕前瞻性课题开展研究,力争突破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和颠覆性技术,力争布局建设更多国家级科研平台,力争与企业、院所共建更多科技创新联盟,加快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市场化、产业化、商品化步伐,推动高等教育创新策源能力实现量级跨越。二是打造学科专业特色样板,明晰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靶向性。要深化高校分类评价改革,下好学科专业布局“先手棋”,进一步深化拓展土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交通运输等办学特色,引导传统学科转型升级,加强前沿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布局建设,提高学科、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适切性,提升学科专业与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匹配度,增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靶向性。三是打造服务支撑发展平台,提升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精准度。要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紧扣我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着力打造驻区、驻企、驻园创新平台,共建融通环大学创新生态圈,积极参与“教育强市区县行”“教育强市企业行”,推动优秀学科、团队和实验室下沉产业一线,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紧密合作。要加强技术经理人培养,构建“先赋权后转化”的新型科研成果转化路径,打通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科研、研发、量产和市场之间的堵点,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为新重庆建设贡献高校力量。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副主任金玲,市教委二级巡视员陈渝,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旭煦,副校长黄承锋,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海涛,市教委及重庆交通大学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

   主办: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1100197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05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0248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