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动态 > 综合信息

刘宴兵到荣昌区、永川区调研职业教育

日期: 2024-03-07
字体:

2024年3月5日,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到荣昌区、永川区调研职业教育发展,参加西部职教基地2024年一季度市区联席会议。他先后来到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荣昌校区、荣昌区职业教育中心、重庆科创职业学院、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永川区职业教育中心调研,走进施工现场、实训中心、技能人才基地和产业学院,详细了解学校发展规划和重点工作进展,实地察看人才培养和产教融合等情况。

刘宴兵指出,党和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职业教育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我市职业教育事业发展迎来最好时机。刘宴兵要求,各职业院校和区县教育部门要聚焦“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大力推动“双高”“双优”建设,积极促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着力打造我市职业教育“金名片”。

一是要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坚持开门办学,将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持续深化与行业企业合作,推动课程、教材、教法贴近企业,共建共享师资队伍和实施设备,打通融合联通平台。二是要建好建强教师队伍。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不断提升“双师型”高素质教师队伍水平,积极适应企业需求及时更新技术,着力培养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三是要持续深化产教融合。要立足实战实用,主动融入生产实践一线,将新技术新技能引入教学实训,大力推广技术成果转化,助力提高新质生产力。四是要服务支撑重大战略。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数字化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深化区域交流合作,积极推动“职教出海”,不断扩大职业教育品牌影响力。五是要营造发展良好环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办教育,切实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思想政治引领,规范校园安全管理,确保教育教学秩序和谐稳定。

刘宴兵表示,西部职教基地建设是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市教委将会同各级各部门和有关院校,凝心聚力,树立命运共同体思维,强化产教联合实体化运行,加大政策项目支持力度,支持发力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内外融通,积极助力加快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现代职教体系改革、服务重大战略的“新标杆”,为全市职业教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主办: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1100197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05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0248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