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综合信息

重庆市教委与四川省教育厅在蓉举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联席会第三次会议

日期:2021-07-27

7月22日,重庆市教委与四川省教育厅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联席会第三次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精神,共同研究更高质量推进两地教育协同发展的重点工作。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四川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瑾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政指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已阶段性完成了“共建、共享、共赢、共融”的目标,初步形成了以普惠共享为重点的基础教育合作、以融合发展为重点的职业教育合作、以创新发展为重点的高等教育合作、以互鉴互助为重点的教育合作交流的新机制。未来,双方要加大力度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黄政就下一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提出四点倡议:一是进一步深化教育全面协同,整体推进迈出新步伐。在措施上、机制上、政策上拿出更精准有效的“施工图”,解决好城乡、区域、校际之间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补齐短板、做强弱项、固化优势,全面提升成渝地区教育协同的覆盖面和受益面,全方位推进成渝两地教育协同发展。二是进一步深化教育人才协同,配套保障取得新成效。要在推进两地人才服务均等化、人才服务保障衔接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人才在成渝两地服务均等化、身份无壁垒、环境无差别、价值无损失,让他们合作有平台、锻炼有舞台、试验有基地、转化有承接、发展有天地。三是进一步深化教育资源协同,数字覆盖实现新突破。要打破资源壁垒、制度壁垒,搭建优质教育云平台,实施数字学校优质资源共享项目,推动优质数字教学资源面向成渝地区教师、学生全面开放,扩大优质基础教育资源覆盖面。四是进一步深化教育政策协同,一体发展获得新进展。更加重视两省市教育顶层设计的整体性和政策的协同性,积极探索打破行政边界,建立“多规合一”的政策协同平台,积极争取教育部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方面的配套政策支持,全力打造教育共同体。

邹瑾谈到自去年7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联席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以来,成渝教育协同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下一步双方将共同学习和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构建与“一极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相适应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共同争取国家战略支持,探索共建试点示范区,为两地教育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和土壤;共同打造教育协同发展标志性、支撑性项目,推进双方在人才培养、师资培训、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共建共享;共同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共同研究、共享成果;共同推进教育治理,联手规范教育生态;共同推进研学旅行基地建设,打造产学旅融合发展高地。

会上,审议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重庆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邓睿就《行动计划》作了说明。《行动计划》分为“优化提升教育功能布局”“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加快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推动社会教育规范发展”五大板块、十项行动计划,以此推进两地教育协同发展。重庆大学、四川大学、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永川区教委、广安市教体局围绕联席会第二次会议以来推进成渝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成效及下一步打算作交流发言。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永川区教育委员会、江津区教育委员会、荣昌区教育委员会签署了渝西川南(泸永江荣)教育共同体框架协议;重庆开放大学、四川开放大学、成都开放大学签署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学分银行协议。

会议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戴作安主持。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澜涛出席会议。两省市教育部门有关领导、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两省市相关市(区、县)教育部门代表以及两省市相关高校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