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综合信息

全市学校防溺水工作推进会召开

日期:2021-04-02

3月29日,我市启动防溺水宣传活动,并召开全市学校防溺水工作推进会。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出席活动。各区县(自治县)教委(教育局、公共服务局)分管安全工作领导、安全稳定办公室负责人、师生代表等2200余人参加活动。

邓沁泉对全市中小学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进行部署。他要求,一要加强隐患排查整治。要主动会同政法、公安等部门对易溺水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改。二要加强各类水域巡查守护。在重点时段和重点部位,要组织专人加强安全巡查守护,及时制止少年儿童私自玩水、下水游泳等危险行为。三要增设各类防护设施设备。在防溺水重点部位树立或张贴醒目的防溺水警示标志标语,加装防护设施。四要加强假日期间安全防护。要突出抓好双休日和节假日学生离校后管护问题。五要加强特殊群体关爱防护。要特别重视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管理,加强爱心监护和安全防护,切实避免漏管失控,不能出现防护盲区。六要落实家长监管责任。要督促学生家长落实法定监护责任,对拒不履责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教育和处理。七要加强应急处置工作。要建立完善防溺水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确保一旦发生学生溺水事故,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邓沁泉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认真扎实推进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一是加强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要结合重庆4—8月季节特点,组织开展防溺水专题教育,教育学生牢记“七不三要”。要坚持预防为主方针,广泛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媒体,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二是强化家校互动。要及时召开防溺水专题家长会,通过家访、家长会等形式,加强与家长联系,增强监护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建立面向家长的安全提示提醒常态化机制,利用手机短信、“两微一端”等载体,向家长推送安全提示提醒。三是形成教育合力。要发挥群团组织优势,以防溺水为主题开展积极健康、形式多样的儿童关爱活动和文体活动。会同交通、气象、地震等部门采取多种形式普及乘船安全常识、救生设备设施使用方法,提高师生水上求生自救和应变处置能力。

在启动仪式上,重庆七中学生代表表演防溺水主题情景剧,2000余名学生倡读“珍爱生命,防止溺水”倡议书,号召同学们立即行动起来,人人做到“七不三要”,防止溺水,平安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