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综合信息

重庆城市职院以“三融入三注重”为载体着力提升实践育人成效

日期:2020-12-23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以“三融入三注重”为载体,着力提升实践育人成效。

一是融入办学理念,注重顶层设计。秉承“求德、求知、求技、求悟”校训,坚持“行大道、启大智、铸大匠、通大悟”办学理念,将实践育人作为“十三五”“十四五”时期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元素,有机融入到《“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实践育人结合,形成基于典型工作任务以实践项目(任务)教学为导向的一体化课程,专业实践教学比例已超过50%,积极搭建“第一、二、三和四课堂”,构建“理实一体化教学项目、独立实践课程项目、社会实践自选项目”的实践教学体系。

二是融入行为识别,注重要素融通。将实践育人要素融入到教师队伍建设,学生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技能竞赛全过程,形成实践育人统筹推进工作格局。明确目标导向,安排教师假期到企业顶岗实践,选派20余名教师到国外境外学习培训,选派骨干教师参加市培和国培650余人次,遴选7期业务能力强的教师参加“双千双师”培训。常态化开展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每周定期开展“四点半”课堂、“洁小青”和“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构建创新创业教学体系,整合政校行企地资源,搭建“智慧零售”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按照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工作目标,将学生技能竞赛作为拉动学校内涵发展的机制和平台,整体构建“两类三递进”的竞赛模式,2020年指导学生荣获第十四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荣获国家级技能竞赛二等奖1项、优秀奖1项,获得市级技能竞赛荣誉34项。

三是融入地区发展,注重社会服务。按照“相互需求、产权介入、要素融入、绩效分享”的原则,坚持产教融合,城校互动,助力“双城经济圈”和西部职教基地建设。牵头组建以实体项目为支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新零售产教融合发展共同体”和“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发展共同体”,与长城汽车共建智能制造学院,与重庆上厨餐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重庆江湖菜发展促进会共同签约建立江湖菜美食文化学院;与永川区人力社保局、凤凰湖产业园、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等单位,“政校园企”多方共建5504平方米的“永川智能制造公共实训中心”。成功承办永川区第六届职业教育活动周,积极助力永川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响应“文明在行动•志愿在永川”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先后组织400余人次,利用周末时间前往永川各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多场次,千余名群众参与。组织5支社会实践团深入基层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事迹受团中央服务青年发展微信平台转载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