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综合信息

重庆市召开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会议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会议精神

日期:2020-11-25

11月24日,全国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会议召开,会后我市立即组织召开了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会议,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工作布置。

在全国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会上,孙春兰同志作重要讲话。她强调,教育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支撑,高素质人才的培养、科学技术的创新、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都需要发挥教育的基础作用。教育督导是保障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手段。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办、国办今年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部署,改革管理体制,由过去教育行政部门的督导转变为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督导的重点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方针贯彻落实情况、教育评价实施情况、教育经费投入情况等,推动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到位。要把教育督导改革重点放在优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升督导权威性上,要创新督导方式,健全和落实问责机制,加强督学队伍建设,建立常态化和专项化相结合的教育督导机制,久久为功推动问题解决。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机构设置,充实督导力量,强化工作保障,确保负责教育督导的机构独立行使职能。

全国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会议结束后,我市立即召开了全市教育督导委员会会议,屈谦副市长就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督导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及孙春兰副总理关于加强教育督导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敏尔书记、良智市长关于教育督导改革工作的指示要求。二要突出改革重点,按照本次会议要求,根据中办、国办《意见》,扎实推进教育督导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问责机制、督学聘用和管理、保障机制等重点改革任务。三要认真贯彻落实,及时将会议精神报告市委、市政府,建立健全督导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沟通联络机制,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我市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落地见效。四要抓紧补齐短板,要建立教育督导工作台账,补短强弱,改革创新,推动教育再上新台阶。五要做好近期工作,认真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消除中小学校大班额、配齐高校辅导员等教育重点工作,按中央要求出台相应的教育配套文件。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屈谦,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唐慎,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黄政,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