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综合信息

各地各校多种形式欢庆第36个教师节

日期:2020-09-11

第36个教师节之际,重庆各地各校隆重简朴开展各类庆祝活动,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一是走访慰问。市级重点走访各级各类学校慰问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乡村教师、困难教职工、高层次人才及参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干部师生代表100多名。9月9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到重庆大学调研学校发展,看望慰问教师,为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沙坪坝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分成4组到立信职教中心、重庆西藏中学、杨公桥小学、莲光小学等8所学校走访慰问一线教师,送去节日祝福;区教委领导分成6组,走访慰问40余所学校,对学校教职员工表达节日祝福。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区长何友生到重庆市实验中学、南区学校等学校参观校容校貌,询问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疫情防控等情况,看望慰问一线教师,向全区1.7万名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梁平区四大家分管教育负责人分别率队,深入学校、村社,看望慰问优秀典型、重病困难、偏远乡村、离休退休教师共600余名,与他们进行亲切交谈,送上节日祝福。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区长高洪波率队到荣昌区大成中学调研教育教学工作,看望慰问优秀教师代表,为8名优秀教师代表送去慰问金。合川四大班子主要领导走访慰问退休老教师、困难教师、优秀教师等8人次,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和礼品,各镇街、学区办慰问一线教师1800余名。

二是活动引领。各区县、学校本着隆重、简朴、务实的原则,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脱贫攻坚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各项庆祝活动。璧山区围绕“感念师恩”主题,以校、班为主,自主设计活动形式,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3000场次。永川区举办庆祝第36个教师节系列活动,以“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为主题,通过演讲、故事讲述、微电影、集体朗诵等方式,凝聚教师队伍精气神。重庆大学推出《名师在校园》微纪录片,展播系列重大名师故事,用“尘封的历史”展示“树人的学问”;推出《青年教师教学风采系列片》,聚焦青年教师的成长历程。长江师范学院邀请1-2名市级以上先进典型开展个人先进事迹报告会,从近五年先进典型中遴选代表组成巡回报告团,深入二级单位开展宣讲。重庆城市职业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中观看由于谦主演的电影《老师·好》。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开展PPT和手绘板书设计大赛,并对优秀作品进行颁奖,充分展示教职工风采。

三是表彰先进。今年,广大教师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及决战脱贫攻坚中作出重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区县、高校结合实际,召开教师节表彰座谈会,评选表彰优秀教师3000名。九龙坡区评选表彰成绩突出教师425人,成绩突出教育工作者105人,最美教育工作者10人;授牌市级教学专家工作室1个,区级“名校长”工作室4个,“名师”工作室8个。委教育工委、县教委组织召开忠县第36个教师节先进事迹报告会,为50名先进典型宣传人选颁发荣誉证书和绶带。丰都县评选并通报表扬“质量兴教”先进集体29个、先进个人181名,“十佳师德标兵”“十佳班主任”“优秀学生家长”等典型个人81名。石柱县召开全县教师节表扬大会,表扬234名优秀个人,其中十佳(校长、教育工作者、教师、班主任)40名,优秀教师92名、优秀班主任59名、优秀教育工作者53名。

四是共话教育。各区县、高校充分利用教师节契机,与优秀骨干教师、离退休教师、专家教授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共话教育发展。黔江教委组织受表彰的10名“师德标兵”、5名优秀校(园)长、2名退休教师等代表深入座谈交流,共话教育发展。重庆工商大学举办“立德树人 奋进担当,争做“四有”好教师”为主题的第20期“校领导与你面对面”主题午餐会,校领导就食堂用餐、职称评定、教学科研评价等问题20名教师代表进行交流。重庆交通大学召开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邀请专家教授代表重点围绕学校如何提升服务交通行业和重庆的贡献度、深度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等方面充分讨论交流,鼓励引导广大教师以“主人翁”精神全面参与到学校事业发展中来。重庆理工大学组织召开共庆教师节、群策新发展系列座谈会,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服务教学科研,做好支撑保障”、“学校发展中亟需解决的问题”等主题,与教师、职员、荣休教职工倾心交流,群策群力,为学校谋划下一阶段发展目标建言献策。

五是营造氛围。市级主流媒体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网络、重庆教育微信微博等平台,对32个教书育人楷模事迹进行专题专栏宣传报道。南岸区组织46名师生拍摄MV,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开展专题宣传130余期,积极展示教师队伍建设成果。长寿区在《长寿日报》开辟“园地风采”栏目,宣传5名名教师和5名师德师风建设标兵的先进事迹,“人人长寿APP”同步推出宣传报道。綦江区通过门户网站、公众微信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为期19天的“綦江好老师”先进事迹展示,联合融媒体中心对3名优秀新进教师代表进行微视频展播。垫江县借助重庆日报、垫江电视台、垫江日报等相关媒体,对1名“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1名“优秀校长”、7名“优秀教师代表”及1名“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