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综合信息

市教委开展学生溺亡事故集体约谈

日期:2020-08-11

8月11日,市教委对近期发生学生溺亡事故的区县教育部门进行了集体约谈。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出席约谈会议。有关区县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市教委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约谈会议。

市教委安稳办通报了近期全市学生溺亡事故情况。区县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逐一汇报了本地学生溺亡事故的基本情况、剖析了原因、提出了整改措施。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作讲话。他深刻剖析了近期学生溺亡事故发生的原因,要求各区县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做好学生防溺水各项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平安稳定。

一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做到认识到位。各区县教育部门要落实属地工作责任和属事主管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促学生防溺水工作,分管负责人要具体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其他领导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将学生溺水死亡情况纳入对区县领导班子的年度考核,对走过场、做形式、不落实的区县教育部门严肃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二是进一步把《导则》贯彻到位。各区县教育部门要做好《重庆市防护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导则(试行)》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主要负责人要亲自主持召开一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导则》主要精神,分管负责人要加强统筹协调。暑假期间,各区县教育部门要适时组织开展一次专题业务培训,以市教委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上的政策解读为依据,组织一次专题政策解读,结合实际广泛宣传《导则》。学校要安排教师到学生家中实地走访,现场宣传解读,真正做到所有学校全覆盖,所有老师,所有学生全覆盖。

三是进一步把防溺水各项工作举措落实到位。各区县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梳理本地、本校学生溺水死亡事故情况,查实事故原因,吸取事故教训,突出工作重点,采取针对性工作举措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要提请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共同对校内外、学生上放学路段和集中活动周边水域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设置警示牌和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对重点区域和重点河段要落实重点时段专人巡逻值守。要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反复告诫学生做到“七不三要”。要强化家校联动,及时发送《温馨提示《倡议书,暑期安排班主任每周与家长或监护人联系一次,提醒监护人加强安全监护力度。要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做好重点群体关心服务工作,有效遏制学生溺水事故多发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