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综合信息

唐良智为2020年高校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作专题报告

日期:2020-07-23

722日,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为2020年高校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作专题报告。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与时俱进提升高校办学水平,努力在服务发展、引领未来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重庆市领导胡文容,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校长张宗益出席。

唐良智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强大思想武器,为新时代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要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关于我们办的是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关于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关于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要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关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归根结底靠教育的重要论述,自觉肩负起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

唐良智强调,校依城而立,城因校而兴,大学与城市相融共生、互促并进,大学的品质决定城市的品位,大学的水平决定城市的高度。回顾历史,重庆高校为城市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立足当下,重庆高校是支撑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新时代赋予重庆新使命,新使命呼唤高校有新担当。着眼长远,重庆高校要更好地服务发展、引领未来,聚焦两中心两地目标,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一要在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深化产教融合,做好学科专业与产业需求、人才引育与产业发展、科研成果与市场需求精准对接,将人才和科研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二要在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高校是支撑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关键力量,要围绕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联动全域创新赋能,建平台、聚人才,争取国家大科学装置、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科学城布局,通过与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合作办学,集聚高层次人才、培养高素质人才。三要在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深化开放战略研究,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深化国际化人才培养,发挥好对外开放重要窗口的作用。四要在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城市提升、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唐良智强调,高等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重庆高校要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推动高等教育整体提升、跨越发展。一要建设高质量学科,优化专业结构,完善层次布局,凸显特色优势,争创一流学科,促进学科融合。二要引育高素质师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名家大师英才引育行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三要培育高水平科研,抓好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高水平创新团队培育、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努力实现高校科研向以质图强转变。四要培养高层次人才,重点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强化知识创新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创新创业创造能力培养,加大职业技能人才培养,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扩大人才规模、提升人才能力,努力培养更多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五要实施高标准管理,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持续用力,不断完善高校治理体系、提升高校治理能力,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学科研人员教书育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好书记、好校长成就好大学,大学的书记校长,应该有大视野、大情怀、大格局、大担当。各位书记、校长要有政治家的立场、学问家的眼光、教育家的襟怀、管理者的魅力,不断提升我市高校办学水平,为推动重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重庆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高校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全体学员参加。

                                                      (来源:重庆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