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综合信息

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日期:2020-06-22

6月22日,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屈谦,市政府副秘书长唐慎,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出席会议。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教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交通局(市港航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应急局、市气象局、团市委、市妇联分管负责同志,主城都市区教委主要负责同志,主城都市区高校分管副校长,市教委有关处室负责人共120余人在市教委主会场参会,各区县政府和两江新区、高新区、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比照主会场确定),有关乡镇(街道)负责同志,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除主城都市区外的区县教委主要负责同志及高校分管副校长在区县分会场参会。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唐慎主持。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通报了潼南区“6·21”溺水事故及上半年全市学生溺水事故情况,分析了溺水事故反弹原因,对近期做好防溺水等安全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一是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每月对校内水域组织1次拉网式排查,每季度组织开展1次多部门涉水安全隐患联合排查,督促水域所属单位设立警示标志、防护设施和重点时段落实人员实时看管,堵塞监管漏洞,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开展防溺水专题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时刻牢记防溺水“七不三要”。开展“五个一”宣传教育活动,即每学期召开1次专题家长会、每周五放假前组织观看1次预防溺水专题教育片、每天放学前对学生进行1次预防溺水安全提醒、给每位学生印发1封防溺水倡议书、暑假期间安排班主任每周与学生家长联系1次三是纳入教育惩戒范围。进一步完善校规校纪,对私自到江、河、溪、池、水库等水域游泳、戏水或邀约组织同学结伴私自下河游泳的行为纳入惩戒范围。四是落实家庭监管责任。开展经常性家校互动活动督促家长切实落实监护责任。建立面向家长的安全提示提醒常态化机制,向家长推送安全提示提醒。严格学生请假制度,严禁学生到危险水域嬉水或游泳。形成联动工作格局。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和乡镇、村社沟通配合,每季度召开1次多部门联席会议。建立防溺水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日常巡查制度,强化对重点及危险水域的安全监管,发现险情,迅速消除,真正形成联防联管、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此外,要求各地、各校、各单位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汛抗旱工作、端午小长假安全管理等重点工作,针对性地做好轻生自残、交通、食品、治安伤害等其他涉校涉生事故防控工作。

屈谦副市长在会上强调,要警钟长鸣,树立“安全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的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要强化安全保障各项举措,开展一次系统的隐患排查,组织一次系统的警示教育,制发一个预警通知,举行一次防溺水专项行动,完善一批警示标志标牌,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属地、属事责任,强化家长校外监管责任,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强化应急处置,把学生防溺水等各项安全稳定工作抓紧、抓好、抓落实,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教育系统平安和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