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动态 > 区县信息

大足区“三个坚持”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赋能“暖万家”教育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4-03-14
字体:

2023大足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公平和加强对基础教育支持力度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努力保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在教育资金投入、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特色发展等方面优先保障基础共教育服务。

一、坚持教育优先,保障资金投入

一是优先满足教育资源配置。大足区委、区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教育投入,优先解决教育问题。2023区教育总投入25.81亿元,其中财政投入22.31亿元。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清单式研究解决中小学、幼儿园的教育投入问题,确保教育经费长效投入,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和教育教学活动有效开展。二是优先加大教育经费投入。确保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全年投入学前教育、普通教育、职业教育、进修培训等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达到17.4258亿元,与2022年相比,增加1041万元,增长0.6%,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和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只增不减;资金保障上,落实资金有效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域普通高中建设、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创建工作。三是优先落实资助帮扶政策。为全面落实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区教委采用多种形式,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全年投入基础教育阶段学生资助资金5840.86万元,其中:投入学前教育资助资金340.46万元,投入义务教育资助资金1426.04万元、高中教育资助资金934.34万元、中职教育资助资金3140.02万元。

二、坚持储能扩量,筑牢人才根基

一是建设师德师风激发内生动力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涵养师德,组织师德师风学习教育、过程督查、评价考核,引导教师学高为范、身正为师。通过专题学习、警示教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选树典型、惩处后进等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职业道德认识,规范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塑造大足教育良好形象。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积极学习先进地区做法,下发实施《大足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师德一票否决实施意见(试行)》。二是培训教师队伍引入源头活水实施人才强教战略,建立面向全体、重点培养、动态管理、不断优化的名师培养和激励机制。加强乡村教师队伍管理和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各类培训项目优先向乡村教师倾斜。2023年实施专题培训班40个,参培近9400人次通过进修培训,26人次获得优质课市级奖,370人次获市级以上教师论文奖,21篇研究文章在国家核心期刊、省市级刊物发表。三是增强名师管理赋能示范引领2023年,新增市级骨干校长2名,新建名校长工作室2个。新增名校长、学科带头人20名,名班主任、骨干教师104名,新建区级名校长工作室1个、名班主任工作室3个、名师工作室11个、正高级教师工作室10个、特级教师工作室2个。29个工作室吸纳学员350余名,深入开展名师导教”“课例打磨”“教育创新大讲坛名师送课等系列活动。

三、坚持特色发展,创优办学品质

一是创优育人方式,满足个性需求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拓展实施全面教育的场所和途径,全区建成68所体育特色学校,11所市级义务教育阶段艺术特色学校,重庆市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品牌6开发科技类、体艺类等课程300余门,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建立全区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依托青少年成长指导中心,优化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是创优评价改革,指引科学发展。探索实施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性评价,保持教育初心,遵循育人规律,提升育人本领。成功承办重庆市强化学校自我评估落实办学质量评价指南专题研讨会,500余人与会共话研讨。全区现有劳动教育基地57个,成功申报市级劳动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区三是创优项目驱动,凸显品牌建设。沉浸式数字思政新场域石魂少年AI大模型成为全国第一个文教旅融合AI大模型,经验做法入选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和《内部参考》。建大足教育智慧中心,全区100余所中小校300余名教师参与录制各种课程2000余节,300多个教育动态短视频在电视端和大足线上教育微信视频号发布,浏览达300万人次,全区13万余名学生共享智慧教育资源。区教委主要领导获邀参加2023全球智慧教育大会作专题发言,传递大足教育好声音

下一阶段,大足继续强化全域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城乡学校共进共赢,加快推动义务教育全面优质与高位均衡发展,努力回应人民群众上好学的热切期盼办好暖万家的人民满意教育。

   主办: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1100197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05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0248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