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动态 > 区县信息

江北区“五个一点”特色教育探索 纵深推进全面育人

日期: 2024-03-14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21年来,江北区中小学依托课后服务、校园活动等载体,结合实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五个一点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2023年,在2年探索实践基础上,江北区提炼实践经验形成江北区中小学五个一点特色教育,制定行动方案与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课堂内教学水平,完善课后延时服务课程体系,推动江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谋划五个一点,助力双减落实落地

江北区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五育融合教学路径,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基于国家课程标准,紧扣五育并举,协同共育,按照基础+特色育人思路,全力构建课堂教学、社团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科技竞赛/体育竞赛四位一体育人机制,形成五个一点读一点名著”“做一点运动”“学一点艺术”“搞一点科创”“会一点家务)特色教育。坚持每年投入3000余万元,专项用于五个一点特色教育活动。制定出台《江北区中小学五个一点特色教育行动方案》等文件,明确实施路径。

二、五个一点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

五个一点是特色教育,学校要基于国家课程标准、学科核心素养及学生核心发展素养,植根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不搞两张皮,无需另起炉灶。鼓励各学校结合实际,将五个一点特色教育与学校教育教学、学校传统项目、学校特色发展三方面整合起来,创造性开展工作,深化五个一点特色教育的项目内容,创新五个一点特色教育的项目形式。鼓励学生个性发展,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读一点名著”——让学生起来。要求学生有质量地读完新课标规定的必读书目,每学期精读1-2本书,分学段推荐阅读书目208篇。

做一点运动”——让学生起来。要求每个学生熟练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养成锻炼的好习惯。

学一点艺术”——让学生起来。分学段推荐音乐欣赏曲目80篇,学生自主选择学习1-2项艺术门类,掌握1项受益终身的艺术技能。

搞一点科创”——让学生起来。学生独立或合作完成1-2项科创作品,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发展科学素养。

会一点家务”——让学生起来。创建劳动创造幸福区级德育品牌。学生每个年段均要学会2-3项家务劳动技能,培育责任意识,发展劳动观念与劳动能力。

三、五个一点区域探索,推动全面育人再获佳绩

一是阶段性成果全面开花。全区中小学五个一点特色教育与教育教学、课后服务工作协同发展,助力江北区成功入选全国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2校入选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科学实验校;获评成渝协同重大教育改革试验项目优秀试点单位;成功立项全市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和研究课题4个;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项、市级基础教育精品课80节等。其中,五个一点工作成效突出。2023年,举办五个一点特色教育阶段成果展示活动5,线上线下参与人数逾30万人次,聘请孙继海、张迈、刘源等为五个一点校外导师,相关工作成绩被重庆日报、新华网、华龙网等媒体报道。

二是实施江北书香校园计划持续推进青少年读书行动,学校积极探索阅读课程化编印赠阅《名著选读》2.3举办书香校园领航计划公开课11场,区教委主任领读,参加师生近1万人。全覆盖开展家庭系列共读活动引入区图书馆等社会资源升级馆校合作,目前已达六校

三是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参与多项国家级教研成果、国家教材编写,科学实践类课程入选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成果。2023年,我区2校入选全国中小学科学实验校2名学生获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四是体育长足发展。2023年,组织首届中小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比赛。2023年参加体育赛事获全国金牌18枚,市级金牌79枚,打破全市纪录10次。

五是美育发展各美其美。2023年,组织中小学生艺术节片区、决赛,开展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评选,在市级艺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中获27个一等奖,连续多年获优秀组织奖。

六是劳动教育系统强化。2023年,我区入选市级普通中小学劳动教育典型案例2个;获重庆市首届劳动优质课竞赛一等奖3个。因校制宜打造校外+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场所60。十八中、新村实验小学等9校获评全市首批劳动教育实验校。

   主办: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1100197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05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0248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