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璧山区教育系统“四举措”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2-11-21

当前,璧山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区委教育工委严格落实市、区两级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领导全系统师生,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积极做到疫情防控、线上教学两不误。

一是领导靠前指挥,凝聚教育人的抗疫共识。在璧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启动《璧山区教育系统应对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实施预案》,第一时间组成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24小时运转,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紧盯校园封控、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学生心理辅导等重点环节。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从主要领导到干部职工,24小时在岗尽责、连续作战,全力遏制疫情在校园蔓延。

二是抓实线上教学,夯实教育人的本职工作。印发《关于做好分类管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将分类管控期间涉及的所有中小学生列为线上教学对象,从加强线上课堂教学、加强线上教学指导、加强线上家校共育三个方面对分类管控期间正常上学时间的线上教学作出详细规定。并采用区教委成立巡课工作组、各校成立巡课小组等分级巡课方式加强对全区线上教学的督查。截至目前,4000余名教师在线上教学战场上,规范有序、用心坚守,实现学生线上学习全覆盖。

三是重视分类管理,体现教育人的人文关怀。针对疫情来得迅猛,一些家长和孩子有些许焦虑,区委教育工委通过开通璧山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热线、开展心理辅导微讲座、给学生及家长写公开信、温馨提示、倾情陪伴等方式缓解家长和孩子们的压力。如在璧山中学枫香湖校区,因疫情防控需要,学校60余名学生需要封控在校园闭关学习。为保障学生正常学习和生活,减少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学校组建保障小组,留校老师全员行动,深入宿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了解学生情绪,做好心理疏导工作,织牢疫情防控心理防护网。璧山区文星实验小学校携手四所兄弟学校,共同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向孩子们悉心介绍如何缓解居家学习带来的负面情绪,给孩子们的居家生活指明方向。职教中心党委书记、党员教师直接住进学生宿舍,用陪伴体现教育人的人文关怀。

四是投身抗疫一线,承担教育人的社会责任。区委教育工委广泛发动广大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积极投身到抗疫一线。2000余名党员教师积极响应、主动请缨、就地转岗,快速变身为 侦察兵”“巡查员”“网格员”“大白”“政策宣传员等新角色,投身到最繁忙的疫情战场,承担教育人的社会责任。如在璧山区八塘初中,25名教师放弃陪伴家人的机会,毅然留在学校,参与八塘镇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全区教职工参与流调工作53人次,参与核酸采集工作86人次,参与高速路口卡点值守98人次,参与小区志愿者服务的教师210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