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开州区“三管齐下”抓好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

日期:2022-11-21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师生的心理健康,开州区迅速启动应急心理危机干预机制,积极构架心理辅助体系,面向全区师生积极开展疫情心理健康工作。

一是压实责任强保障。区教委制发《重庆市开州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线上教学期间中小学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组建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伍,坚持24小时在线面向师生及家长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及心理援助工作。各公办中小学组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组170余个,借助开州德育公众号及QQ群、微信群等家校联系群等渠道,向广大师生公开区、校两级心理援助热线180余条、邮箱10余个,心理疏导学生2000余人次。成立线上教学管理、线上德育、艺体教育、线上名师、线上心理健康教育、线上服务保障等6个工作小组,丰富学生宅家”“宅校学习生活,养成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二是紧盯宣传重引导。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广泛转发《面对疫情,心理防护不能缺位!四招教你走出困境》,从普通大众常见的心理问题、普通大众心理自助与疏导等方面为广大师生及家长分析当前可能存在的心理现象,提出应对措施,帮助师生及家长养成理性对待疫情的平和心态,有效缓解师生及家长因疫情造成的过度紧张情绪。各中小学、幼儿园充分利用微信群、班级群等家校沟通联系平台,采取图文、视频等方式,每日向全体师生全方位多角度通报当前防控形势、学校防控部署、通知内容,定时推送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视频和防疫知识,教育引导师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以顽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念战胜疫情。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区教委共计推送心理健康视频30余期,防疫知识300余条,覆盖师生24万余人。

三是聚焦关键送关爱。健全区教委班子成员包有寄读生在校学校、学校疫情防控专班人员定点联系有寄读生在校学校的“1+1包校机制,督促全区13所有寄读生在校的学校健全学生关心关爱机制,组织以班子成员、教师、生活教师等人员组成留校寄读生关爱小组,下沉到教室、寝室等场所,采取点对点”“一对一工作模式,面对面与学生沟通,了解掌握学生心理状态,听取学生的诉求和建议,密切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状况,强化学生身心健康教育,做到防疫不断爱,温暖一直在指导涉及有检测为阳性或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的师生学校的书记或校长带头坚持每天早晚等时段通过电话沟通、微信视频等方式,对隔离师生及家属表示关心慰问和开展心理疏导;蹲点行政班子成员接替隔离教师的教育教学任务,保障班级线上活动不掉线;各班教师对班级隔离学生通过向学生推送教学资源、电话辅导、承诺开学一对一辅导等形式,确保学生学习一个不掉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