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垫江县多措并举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屏障

日期:2022-08-02

垫江县教委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校园安全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切实抓好组织领导、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整改落实、督导考核,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

第一,坚定组织引领主心骨一是强化工作责任。成立以县教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管理责任清单,科学配置安全管理人员276名,安保人员570余名,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7323份,扣紧全员参与、全域覆盖的责任链二是强化机制保障。坚持结合实际、注重实用原则,优化垫江县教育系统安全管理办法,创新实行日检查周调度月研判季分析年考核工作机制,健全部门联动、家校共育机制,完善安全制度44个、安全预案25个,切实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格局。三是强化统筹部署。召开工委会、专题会、风险研判会、工作部署会20余次,把准工作方向、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措施,不断提升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水平。

第二,吹响宣传教育集结号一是载体。坚持多形式、多途径加强师生安全宣传教育,开展专题讲座300余场次,发放家校安全公约、致家长的一封信、倡议书等60万余份,推送宣传教育资料400余份,悬挂标语270余幅,制作专栏1000余块,上安全主题班队会3万余堂,学校全覆盖录制播放上下课安全教育铃声,不断拓展宣传教育载体。二节点。认真落实下课前1分钟、放学前5分钟、周五和节假日假前10分钟安全教育;利用防溺水宣传季、安全生产月等契机,举办集中教育讲座1600余场次,开展宣传活动1000余次,举行安全演练300余场次,针对性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三是台,全面推广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全县教职工注册率达100%,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安全教育平台防交通事故、防性侵、防高坠、防火、心理健康等专题学习活动500余次、推送周末安全、节假日安全提醒5万余条,做到安全宣传内容全面化、安全教育对象全覆盖,师生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四是典型,评选年度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先进集体”36个,年度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先进个人”47名,大力培育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第三,运用隐患排查显微镜一是精准疫情防控排查。强化一日三检全覆盖监测,用好校园健康管理平台,跟踪管理健康状况异常师生员工,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场所码出入登记制度,动态掌握师生三史情况,确保离垫离渝底数清、情况明,返校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二是精细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学校安全月报制度、值班工作抽查制度,及时梳理安全遗漏问题,扎实开展安全工作、疫情防控等检查4轮,排查学校820余校次,分类建立隐患台账3个,确保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三是精心矛盾纠纷排查。组建3000余名学生安全信息员队伍,开展牵手互助活动,抓好学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防学生参与校园欺凌和打架斗殴事件;定期开展校内外高危人员排查,强化招生入学、工程建设、信访维稳工作等涉校矛盾纠纷和网络舆情排查,成功化解矛盾纠纷4起,有效遏制安全隐患,全力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第四,把好整改落实手术刀一是闭环销号再发力。坚持隐患整改销号制度,严格按照定方案、定责任人、定时限、定资金、定安全防护措施五定原则,落实隐患整改566个,确保隐患全面整改到位。二是攻坚克难再发力。紧盯校园安全重点难点,投入资金1333余万元,维修维护11所学校校舍场地24068余平方米,强化10所学校硬质防冲撞设施建设,新装2所建制幼儿园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落实24所民办幼儿园人防物防技防专项整治,强力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协调联动再发力。召开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协调会2次,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4轮,完善学校周边路段公交站台拓宽2所,治理学生上下学必经水域隐患治理25余个,全力构建群防群治安全体系,共同营造校内外安全稳定环境。

第五,用好督导考核指挥棒一是严格日常监督。设立学区安全员9个、专职责任督学41名、驻校联络员165名,对学校校园安全工作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确保工作落地见效。二是严格执法检查。印发《2022年度安全工作监督检查计划》,构建一支由9个科室、36名行政执法人员组成的执法检查组,开展执法检查1200余校次,对全县158所公民办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全方位安全监管。三是严格督导考核。坚持委领导明察暗访和寄宿制学校夜巡机制,带队督导检查安全工作120余校次;县纪委监委驻县教委纪检监察组抽查学校月督办、季通报安全隐患整改情况60余校次;组织开展年末安全工作专项考核,坚持一票否决原则,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学校综合督导评估内容之一,不断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