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涪陵区“四向发力”织密学生防溺水安全网

日期:2022-07-14

涪陵区坚持把学生防溺水作为创建“平安校园”的重中之重,坚持统筹联动、宣传引导、实践体验、排查监管“四向”发力,织密学生防溺水安全网。

第一,坚持统筹联动,压实三方责任。一是压实学校责任。压实防溺水校(园)长第一责任人和分管校(园)长主管责任,推动防溺水工作谋划部署、协调督促、调查研究、检查落实落地落细。压实班主任班级管理责任,严格执行请假制度,随时了解、掌握学生去向。二是压实家庭责任。健全家校协同防溺水工作机制,学校与学生家长签订《防溺水安全告学生家长书》,明确家长对学生防溺水监护责任。三是压实属地责任。召开由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等参与的防溺水工作会3次,印发防溺水文件6个,明确乡镇街道、村(社区)负责辖区水库、山坪塘等水域的监管责任,落实人员对重点水域和事故易发区域实行分片挂包、网格化监管。

第二,强化宣传引导,实现三个覆盖。一是学生全覆盖。将防溺水安全教育融入课堂、纳入课程、列入考核,坚持开展“每天放学前三分钟、周末放学前五分钟、节假日放假前半小时”安全警示教育。印发防溺水倡议书21万份,编印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资料18万份,引导学生掌握防溺水知识、增强防范技能。二是家长全覆盖。定期召开家长会宣讲防溺水知识,坚持每周向家长及学生发送防溺水安全提醒和警示视频,引导家长重视孩子防溺水教育,对孩子外出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通过QQ群、微信群、短信等平台,推送防溺水安全提醒20万条、警示视频270个。三是社会全覆盖。充分发挥区融媒体中心、涪陵教育公众号等媒介作用,在线推送防溺水安全信息13条,累计浏览量达40万人次。在全区80个大型住宅小区张贴防溺水宣传海报380张,36条线路340辆公交车车载媒体循环播放防溺水公益广告40次以上,群众防溺水知晓率达95%以上。

第三,注重实践体验,抓好三项教育。一是防溺水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学生防溺水“七个一”教育活动,深化拓展防溺水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手抄报比赛、绘画比赛等活动,普及防溺水知识,提高学生防溺水技能。二是防溺水警示教育。在校园醒目位置设置防溺水“七不三要”警示牌336块,开展“一盆水闭气式”体验活动549场,组织学生收看溺水事件视频,达到以案示警作用。三是溺水自救教育。坚持每期开展防溺水科普进校园活动,协同卫健、应急等部门宣讲溺水自救知识,提高师生水上求生自救和应变处置能力。鼓励学生假期在家长的带领下,到正规游泳场所学会游泳,提高学生紧急避险、遇险逃生技能。

第四,加强排查监管,夯实三大机制。一是监测预警机制。强化监测预警预报,及时转发雨情和高温预警、提示信息125条;结合“河长制”工作,发挥水域摄像头的“天眼”作用,发现小孩涉水等险情及时预警处置。二是排查整治机制。健全防溺水联防联控机制,学校坚持每月协同属地村(社区)对辖区涉水区域开展全面排查,落实村社日常巡查制度,加强学生上放学时段重点水域巡逻,将溺水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共排查整治安全隐患736处,在水库、塘堰、工地深坑等醒目位置设置警示牌12560个、警示标语12560条、放置长竹竿6957根,配备救生圈、救生衣等必要的救护装备3254件,有效预防防溺水事件发生。三是督导检查机制。建立完善教委领导包片、联系科室包校防溺水督查机制,每月对校(园)防溺水工作开展“四不两直”随访督导,推动防溺水工作落地落实。把防溺水工作纳入教管中心、中小学(幼儿园)年度综合目标督导考核,与单位评先选优、教师评职晋级挂钩,严格实行“一票否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