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南岸区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化“双减”打造幸福教育高地

日期:2022-07-01

重庆市南岸区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积极构建书香南岸 幸福教育发展新格局,全力打造幸福教育新高地。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化双减,协同推进双减走到处、走到处,走到度,丰富教育内涵,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让学生有成就感、家长有获得感、教师有荣誉感、群众有认同感的幸福教育。

第一,加强党建引领,坚持高位推动,引领“双减”走到“实”处。一是高度的政治站位。双减列为惠及民生的头号工程和政治任务,坚持双减行动书记抓、抓书记,将双减工作作为党组织书记实绩考核范畴,引领15个镇街、30个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门、74所中小学一把手心怀国之大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亲自抓双减、谋双减二是全域的政策引领。区委书记担任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抓全域教育改革工作;坚守双减政策底线,制定《南岸区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工作方案》《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深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明确将双减作为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以落实双减政策为指导,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利用书香南岸官方微信、中小学校微信号等多种平台,发布双减政策信息600余条次,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三是空前的政府力度。坚持政府兜底,持续做大优质教育资源,制定教育十四五优质均衡专项发展规划和基础教育优先发展实施方案,为落实双减提供坚强基础保障。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建立双减专项督导机制,按月督导,及时跟踪问效,确保双减落地生根;丰富南南家长小课堂课程,优化区域网上家庭教育指导平台和资源,实现家校社共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双减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家长和社会对双减工作满意率达98%以上。

第二,加强协同实施,巩固规范成果,确保“双减”走到“细”处。一是以协同部门齐抓共管为抓手,细化责任。成立区域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教育、市场监管、司法、公安等42个部门协同的双减联席会议机制,压紧压实部门和街镇工作责任,制定部门双减履职清单,每月召开现场办公会,常态巡查解决双减推进中的具体问题;单设校外教育培训监管科,建立校外培训社会监督员队伍,充实监管力量,巩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成果,加大对隐形变异培训查处力度。二是以促进学校质效双增为核心,细化成果。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实施校长政德、教师师德、学生品德三德工程,活用抗战博物馆、《挺进报》旧址等区域红色文化资源,建成38个学生德育实践研学基地,推动学生在实践中悟德养德;创建区域德育队伍荣誉制,培育500余名区域德育骨干力量,成为教育部全国优秀德育工作案例,重庆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品牌;创新推进区域五大德育品牌,开展以梦启人我的中国梦教育、以文化人项目式班级文化建设、以行树人六个一百道德实践活动、以心育人积极心理健康教育和以家养人家庭教育项目,实现家校社共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坚持实施学校课程领导力建设。指导学校抓好课程规划,开展精准化的教研活动,74所中小学聚焦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改革,实施“1(课堂教学)+1(劳动教育)+N(自主推进)推进策略,推进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创建生命课堂、绿色课堂,促进减负提质增效;2017年和2021年,区域课改成果两度荣获重庆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荣获国家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探索实施订单式课后服务。激发校内教职员工潜能,引入校外优质社会资源,对学生进行作业指导、知识答疑、劳动教育、公益活动等,为全区中小学量身订制800余个体育艺术社团,开设科技、劳动等近百门实践课程,以固定的活动时间、固定的活动场地和固定的教师指导,确保学校课后服务活动扎实有效。三是以规范整治校外培训为补充,细化治理方法。探索属地街镇网格化管理机制,推动15个街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摸排,精准掌握2200余家校外培训机构动态;建立培训预收费第三方银行监管办法,守护广大群众利益;全部压减59家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推动其中43家转型为体育、艺术、科技等非学科培训,有效延伸学校体艺科技教育,16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主动终止办学。

第三,深化优质均衡,提高教育水平,力促“双减”走到“深”处。一是全域集团化办学。加快中小学集团化办学高质量发展,创新人财物管理,设立集团教师周转池、编制池,推动教育集团师资有序流动;创建集团绩效考核机制,实行总额包干、集团统筹、自主分配,激发办学活力;坚持资源共建、教学共研、文化共生、发展共进、成果共享,实现各集团同质异彩。探索建立名校+”紧密型、高校+”贯通型、地域+”主题+”联盟型教育集团26个,优质教育集团100%覆盖全区273所中小学幼儿园、15.8万学生,优质资源最大化为双减长效实施提供了强大保障。二是创新学校质量评价。坚持专业引领,与中国教科院、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合作,制订中小学高质量发展评价标准、教育集团高质量发展增值评价指标等,引领区域中小学高质量发展;探索智慧评价、绿色评价,与科大讯飞、阿里巴巴合作开发中小学作业评价系统、包含作业在内的优质课程资源库、学生云眼、智慧校园等智能平台,实现学生综合素质智慧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专业、智慧评价推动学校教育质量持续提升,确保了南岸区双减高效进行。三是培育优质均衡样板。作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创建区,抢抓机遇,创新实施全面育人、布局优质资源、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改革重点领域4大行动,大力建设5个国家级教育试点。未来5年拟建成25所学校,今年新建投用14所优质中小学幼儿园,优招录取265名优质教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