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高新区“四个到位”确保疫苗应接尽接

日期:2021-12-08

为加快推进3-11岁儿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构筑全民免疫屏障,呵护祖国幼苗健康成长,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谋划,高质量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任务。

第一,精准谋划到位。一是强化组织保障。11月开展3-11岁儿童疫苗接种工作以来,高新区公共服务局迅速联合各镇街、卫生院,校(园)负责人召开疫情防控疫苗接种专题研讨会2期,调度会议5期,学习传达市委、市政府,市教委工作要求,安排部署疫苗接种工作,要求各单位思想上务必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担当,协同配合,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各校(园)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电子屏等方式,推送接种新冠疫苗科学知识6万余条,全覆盖发送温馨提醒短信、《致家长一封信》8万余条,班主任、科任教师和家委会成员与家长宣传沟通4万余次,广泛宣传儿童接种政策和知识,对疫苗接种注意事项、流程以及常见问题进行答疑释惑,科学认识疫苗接种的安全性、重要性以及接种相关禁忌,形成浓厚宣传氛围。三是强化培训引领。组织医学专家讲授儿童病人处置的特殊性,以及3-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医疗救治工作的相关要求,并就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和注意事项进行专项培训。

第二,温馨服务到位。一是设立固定接种点。公共服务局教育部门、卫生部门与各街道、社区卫生院、医疗机构协调配合,根据辖区内小学、幼儿园的实际情况,就近将各街镇卫生院、好德医院、重庆海吉亚医院设为接种点。各镇街辖区学校和幼儿园统计预计接种人数,对接辖区卫生院或医疗机构,定时开展全员大规模疫苗接种。二是开辟临时接种专场。组织以辖区学生较多的康居西城小学、高桥学校、科学城南开小学、白市驿第二小学等校点为专场接种点,辖区学生人数较少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分区划片到就近的校点集中接种,扩大接种范围。三是赠送勇气礼包接种过程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家长全程陪同,老师准备糖果、贴纸、气球等儿童喜欢的小礼物,温暖孩子心灵,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为幼儿健康保驾护航。

第三,安全保障到位。一是配齐配足医疗人员。各接种校点有专门负责接种的单位和医疗保障医院及人员,主要邀请了九龙坡区人民医院、大学城医院、好德医院儿科医护人员作为主要力量,镇街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儿科或内科医护人员作为配合力量,组成医护人员132人、登记台90个、接种台68个的专业医疗接种组,包片驻点服务,负责疫苗接种工作,为每个接种点提供医疗保障。二是全程做好疫情防控。各接种点设置集合场地、信息登记室、疫苗接种室、留观室、流动线等,配备专人,现场维持秩序,引导儿童和家长,按照保持一米间距要求,全程佩戴口罩有序进行接种。同时,安排儿科医生和救护车现场值守,应对各类突发情况。三是保障医疗物资充足。统一购置接种需要的设备和药品,分发配备到各接种点,各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做好车辆和物资保障,尽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疫苗接种环境,保障孩子疫苗安全接种,放心接种。

第四,应接尽接到位。一是提前精准摸排。疫苗接种工作开始,高新区公共服务局用2天时间对教育系统3-11岁儿童人群进行总人数、应接种数、禁忌数三类人员进行全覆盖摸排,逐人核验各种禁忌证明,公共服务局,各镇街,卫生服务中心,各中小学、幼儿园层层建立台帐,确保底数清、任务明。二是数据精准上报。各中小学、幼儿园每日动态更新应接种、已接种、未接种、接种率数据,实行日调度、日提醒、日排名、日通报,细化长期禁忌病症孩子的台帐,做好短期禁忌病症和暂缓接种的人员的一人一案,跟踪推进暂缓人员疫苗接种工作,确保人人销号。三是全覆盖监管督导。建立公共服务局机关工作人员、督学包片区,校(园)长包学校,班主任包班级,任课老师包学生的作战机制,全覆盖蹲点督战、现场调度、监管督导,对组织不力、接种率滞后的学校及时督促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依次由公共服务局,各街镇进行约谈3次,并就近期疫苗接种过程中存在问题进行交流,商议优化方案措施,推动后期疫苗接种清零工作有序有效进行。截至目前,高新区311岁儿童疫苗第一针剂接种已经完成5.2万人次,接种率达101.1%,在全市率先超额完成第一剂接种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