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永川区强化四重保障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落地

日期:2021-09-17

永川区坚持校内校外统筹抓,治乱减负和改革提质双向发力,着力强化四重保障,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推动双减工作落实落地。

一是专班联动保统筹。暑期第一时间召开双减工作通气会,分管副区长牵头专题研究推进双减工作的路径、步骤等,全面停止义务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建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双减工作专班,统筹协调、综合推进,保障专班有效运转。8月以来,召开区双减专题工作会议3次,区领导带队深入学校、培训机构调研6次。

二是机构治理保规范。出台《永川区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8个文件,先后10次组织辖区培训机构负责人座谈,宣讲双减政策。全面摸排有学生参与的艺术类培训、作业托管等校外培训机构153家,从举办属性、培训内容、培训时间等方面规范校外培训服务行为。成立区教委、区市场监管委等多部门参与的督查组6个,严格按照双减要求开展执法检查56次,查处存在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81家,下达整改指令书74份,取缔非法培训机构12家,约谈6家培训机构负责人,将5家非法办学机构纳入黑名单管理,并责令关停培训活动。

三是教学变革保质量。统筹推进教师培训工作,着力提高教师专业技能,2021年开展国培、区培、片区培训和特色校本培训项目169个,参培与教师3.71万人次。采取听、看、查、访、测、评、导的方式,广泛开展教师教学视导工作,今年以来组织视导组专家累计推门听课”360余次、听评课820余节次,着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出台作业管理细则,加强学生作业管理,构建精选、精编、精批、精讲作业模式,落实小学一、二年级无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等要求。目前,小学生100%能在校内完成全部家庭作业,初中约92%的学生能在校内全部完成作业。

四是课后服务保需求。采取统筹推进、一校一策的办法,建立“5+2”(每周5天、每两小时)工作机制,大力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全区111所中小学校、117478名学生参与,参与率达98.4%,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课后服务注重五育并举,着力培养学生兴趣特长,成功打造跆拳道、羽毛球、绘画、书法等课后服务特色项目32项,文学、书画、剪纸等特色社团130余个,参与学生达9余万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