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忠县聚焦“四力”解决“四难”强力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日期:2021-09-17

忠县强力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助力双减落地落实,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及家长经济负担,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一是统筹推进,提升联动力,解决治理边界模糊难题。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细化和明确校外培训治理边界,县教委充分发挥牵头统筹作用,整合有关资源,逐步构建起多部门协同、全方位联动的校外培训机构网格化监管体系,加大非法机构的查处力度。充实和加强乡镇街道基层管理力量,建立健全巡查发现、归口受理、分派协调、违法查处等各环节分工负责、各部门共同履职的工作机制。

二是严格执法,提升震慑力,解决执法底气不足难题。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共排查180所培训机构,开展联合执法42次,出动执法人员180人次,查处35所违法违规的培训机构,取缔4所无证无照非法办学的培训机构,责令退赔学生家长非法所得6.593万元。在疫情防控需要的特殊背景下,全面停止各类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县教委利用周末开展暗访执法检查,查处违规机构8家。经过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现象得到有效控制,教育执法震慑力明显增强。

三是强力攻坚,提升消化力,解决众多历史遗留难题。全面摸排校外培训机构情况,全县现有面向中小学生(含3—6岁幼儿)开展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180家。其中,县教委审批取得办学许可证的45家,县市场监管局登记艺术、看护托管类的129家,文旅委审批开展体育类培训的6家。县教委联合市场监管、消防救援部门启动民办学校、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目前,已有17家培训机构完成消防整改并通过消防验收,县教委审批的45家全部转为非营利性机构,并积极引导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发展。

四是宣传引导,提升吸引力,解决各界参与度不高难题。县教委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整治通知,公布县教委、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电话,畅通沟通渠道。发布《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理性选择参培机构。全县95所公(民)办学校发布《不与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勾连招生的公告》,与全县7000余名在职教师签订承诺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规范自身教育教学主体责任。全面启动课后服务,各校充分利用校园教育资源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项目,参加课后服务学生占比达97.2%,切实丰富学生课后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