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彭水县多措并举推进“双减”落地见效

日期:2021-09-01

彭水县聚焦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抓细抓实五项管理三大环节,有序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第一,打好校外培训治理主动仗。一是强化摸排底数清建立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县教委牵头、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配合协同研判、共制方案,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走访调查、开设举报电话等方式全面排查学科类、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总数、从业人员数、招收学生数、预收费等情况,对摸底排查情况进行比对分析,建立一培一册台账157个,明确问题清单,确保底数清、情况实。二是疏堵结合整治严。按照分类分步治理原则,不再审批新的面向普通中小学生举办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通过开展治理中小学教师违规兼职补课,签订《拒绝有偿家教和参与校外培训承诺书》6000余份,查处违规办学行为、治理无证机构净化教育培训市场。组织发动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平台建设工作,推动信息录入、专用账户开设等工作,维护学生和家长合法权益。坚持立查立改,现场取缔6所无证无照机构,责令存在问题的10余所校外培训机构限期整改或停业整改。三是营造氛围广宣传。通过网站或新媒体、微信、QQ群、宣传栏、家长会等渠道,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的重要意义,推送《致家长的一封信》,公示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名称,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采用集体约谈+个别约谈方式,提前做好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思想动员,严明招生纪律和虚假宣传要求,严肃查处学校违法违规行为。

第二,下好课后服务提质先手棋。一是服务方式。建立课后服务机制,2021年春季印发《彭水自治县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各中小学切实担负起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统筹管理职责,坚持自愿原则,2021年春季有26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2021年秋季,持续推动课后服务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地,加强课后服务督导评估,强化课后服务宣传引导,指导学校结合实际进一步优化课后服务实施方案,确保2021年秋季开学后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实现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二是课程设置。按照基础+特色思路,充分挖掘学校资源潜力,因地制宜设计课后服务项目,注重学生个体差异和兴趣培养,建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后服务内容。通过作业辅导、自主阅读、文体活动、科普活动、劳动体验、安全演练、公益讲座、法制宣传等课后服务指导活动,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是师资配备。师资以本校教职工为主,坚持文化专职+社团兼职教师组织模式,结合实际组建多样化课后服务指导队伍,支持中小学教职工发挥爱好特长,积极参与课后服务工作,保证每个社团有专业教师辅导学生。

第三,唱好五项管理增效三部曲。一是压实责任。成立五项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工作的领导、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召开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工作会议,对全县中小学生睡眠、手机、作业、体育锻炼、阅读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落实20余名责任督学指导各中小学校建立完善五项管理措施及相关管理制度,细化工作责任,形成校长牵头部署,分管领导和教导处具体组织实施,各班主任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持续推动五项管理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地。二是科学管理。印发《彭水自治县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实施方案》,全面落实每天不少于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和每天1小时阳光体育运动,确保不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与健康课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加强对课外读物、作业数量、时间和内容的协调管理。科学合理有效作布置业,严控书面作业总量,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减少机械、重复训练。三是强化督查。组织五个片区20名责任督学下沉学校开展督查,对照各校方案开展督导检查,列出问题清单,逐校跟踪问题整改,督促校长跟踪管理落实,指导规范制度、档案。通过教师、学生、家长问卷调查全面了解家校共育情况。借助秋季开学五个片区责任督学开展交叉督导回头看,再次深入查找问题,采取对症下药措施,防止问题反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