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彭水县聚焦学生资助努力为群众办实事

日期:2021-08-02

彭水县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坚守初心葆本色,精准施策救急难,以学生资助为抓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在办实事上下功夫、出实招,通过各种途径保障全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忧入学、安心就读,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成为民服务的成果。

一是政策下乡,爱心到家利用牌匾车宣传车、横幅标语,在乡镇赶集人群聚集的机会奔赴乡镇搭台宣传,向百姓讲解资助政策,发放《彭水县资助政策宣传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指南》。累计深入乡镇宣传16次,发放资助政策宣传单13100份,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指南》9929份。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会同相关部门及新闻单位加大对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彭水教育、彭水电视台、彭水手机报、网络媒体、QQ群、短信平台等媒体多管齐下全方位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向7700余名学生发送续贷远程申报流程及贷还款相关知识,讲解助学贷款办理时间、地点、流程以及申报所需的资料。利用学生毕业季向学生发放《国家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高三学生的一封信》、《国家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初三学生的一封信》,共累计发放14160份。通过班主任对资助政策进行解读,有利于学生准确掌握国家资助政策又使学生免受电信诈骗和网贷给家庭带来灾难。

二是服务下沉,阵地前移为方便学生及家长就近办理助学贷款,减少旅途舟车劳顿,节省更多时间用于家庭经济创收,根据教育部和国家开发银行相关文件中关于推动贷款受理下沉到高中和乡镇,进一步方便学生的精神,结合实际,县教委将生源地助学贷款办理点下沉到民族中学,现已经装修完毕正式投入使用。为靛水街道所属6个社区、9个行政村以及润溪乡、大垭乡的学生实现就近办理。

三是节假不休,窗口不关7月启动学费资助及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以来,为真正体现为民办实事,彭水县坚持学校放假,资助不放假,教育服务中心所有工作人员启动“5+2”模式,严格落实节假日不休,办理窗口正常开放,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为正常高效开展工作,所有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人员,热情接待、细心倾听学生和家长咨询,耐心地向他们宣传解释相关政策和办理程序,规范地为学生及家长办理签订合同。

四是精准资助,精心服务紧盯环节,严格问责开启全县各校资助工作专项检查。对学校资助评审实施方案的制定、资助政策告知书的发放、家庭经济困难生的认定以及评审的整个流程,包括资助对象的公示和资金发放,每一个环节都严格督查;主要负责人深入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核实,对资助名额优亲厚友、资助评审程序不公开以及弄虚作假等问题,对执行政策不力者进行严格问责。上半年累计资助41289人次,兑现资助资金3210.48万元,实现全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研发彭水学生资助管理报表系统并顺利投入使用,利用大数据比对功能,通过主动排查、网络核查、信息比对等形式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份。将教育系统学籍、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之间的数据有效整合,按照学校收集学生基础数据,导入系统自主比对,并从系统反馈学生家庭身份的关系形成完整高效的应用体系,并将比对结果导出作为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类型的依据及时给予资助,既减轻了学生因为提交贫困证明材料而产生心理负担,也以更高效和更具人文关怀的方式推进学生资助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