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江津区突出“三个聚焦”推动办实事见实效

日期:2021-08-02

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江津区委教育工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聚焦责任担当、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办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获得感。

一、聚焦责任担当,推动教育实事落地落实。紧盯办实事的目标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工委上下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成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专班,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职责分工,制定工作方案,统筹推进教育领域重点工作任务。二是强化工作机制。完善机制、有序推进,建立周报制度,相关科室每周报送工作推进情况,各学校挂图作战,建立台账清单145个,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有条理、工作无遗漏、行动获实效。三是强化督促指导。强化督查、压实责任,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建调研督查和内部巡回督查,开展全覆盖巡回督查和分类指导,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

二、聚焦重点任务,推动教育实事高效实施。紧盯全区20件重点民生实事和38件区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着力推进教育领域6件民生实事高效实施。一是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持续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保障普惠性生均公用经费补助,加大公民办帮扶和奖扶力度,促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安全优质发展,目前江津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8.2%,普惠覆盖率达到98.56%。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21个学区、30余所学校开展学生减负工作督查,协同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检查校外培训机构478所,按照基础+特色思路丰富课后服务内容,为学生松绑减负,有效解决三点半难题,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三是推进中小学改厕项目全力实施35所中小学4.6万平方米厕所集中改造项目,保障师生生活卫生条件和校园文明健康。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面动工,计划8月底完工投用。四是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认真落实市教委心理健康教育十条措施,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年度考核,打造标准化心理辅导中心(室)23所,开展市、区级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培训5批近500人次,该项目预计年底全面完成。五是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及开展青少年近视检测与干预。全面启动1万余平方米的教学楼、学生宿舍维修改造项目和7000余平方米的6个运动场维修改造项目,确保8月底完工投用;组织300余名教师参加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培训,全覆盖开展全区中小学爱眼日宣传教育及视力筛查核验。该项目计划于年底全面完成。六是抓好中小学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协调多部门持续开展校内外安全环境大排查,督促集中排查发现的49条问题整改到位,完善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设施,落实护学岗制度,加大对校园周边重点区域巡查力度,不断净化校内外环境,有效减少涉生伤害事故发生。该项目已基本完成。

三、聚焦中心工作,推动教育实事惠及更广。紧盯困扰教育一线办学育人的突出问题,将办实事同推进中心工作相结合,不断营造立德树人良好环境。一是突出热点难点问题督促7个单位将违规收取的择校费、捐赠费等上缴区财政局,坚决遏制乱招生、乱收费现象;在全系统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年计划,召开警示教育会148场,严肃查处师德违规教职员工,全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群众满意的教师队伍。二是突出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解决贫困学生入学问题,实施贫困学生资助项目12项,投入资金7150.1万元,惠及贫困学生13.9万人次;着力解决特殊群体辍学问题,健全控辍保学联控联保长效机制,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零辍学,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643人,送教上门339人;着力解决基层减负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建立减负清单,精简督导检查考核评比事项,切实减少社会性事务对教育教学秩序的影响。三是突出基层服务问题各中小学党组织直面群众关切和诉求,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要求,着力优化校园环境、规范办学行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密切家校联系,不断提高育人质量和服务质量。截至目前,各基层党组织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万余人次、为民办实事达1000余件,围绕五项管理要求自查、整改问题200余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