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潼南区三个到位推动少先队工作走深走实

日期:2021-08-02

潼南区始终将少先队建设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聚焦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抓重点、解难题、促发展,坚持扣好少年儿童的第一粒扣子

第一,上下贯通,队伍建设到位。一是党团队一体化推进。党建牵引兜保中枢打通神经末梢,强化教育系统党建带团建、带队建,把少先队工作和党团建设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二是建立健全少先队组织。补短板、强弱项,紧盯小学、中学和民办学校等关键主体,全面规范建立健全少先队大队82个、中队1865个、小队5000余个,旗帜鲜明讲政治。三是配齐配强辅导员队伍。牢牢扭住辅导员队伍牛鼻子,选优配强辅导员近2000人,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负;创新建立辅导员准入和退出机制,大队辅导员按学校中层正职干部配备,每年从优秀团队干部中提任5名副校级干部,每2年评选十佳辅导员,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四是规范少年儿童分批入队。达标一批,吸纳一批,小学二年级结束前完成全童入队;打造全链条思政育人和政治纳新体系,构建全覆盖队前教育+队中培养+团队衔接三段式成长激励模式,每年定期评选十佳少先队员,让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

第二,精准发力,政治教育到位。一是强化组织教育。内容上,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深挖四史、本土红色资源,推进文化、教育、旅游多元融合,创新采用翻转课堂、研学旅行、志愿服务、党史竞赛等形式,比学帮促,持续加强政治启蒙,为党培育更多更好的红孩子;时间上,少先队活动课作为必修课,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二年级每周安排1课时;阵地上,全面规范建立少先队队室78个、鼓号队83个、红领巾广播站80个,做到工作有场所、有队伍、有宣传。二是强化自主教育设立红领巾监督岗,征集红领巾小提案,开展红领巾师生角色互换和红领巾志愿活动,放大童声、展现童意、解决童问、满足童需。三是强化实践教育加快构建我区校内外互为补充的少先队实践教育体系,创建以中小学生基本生存能力培育行动为龙头的实践教育品牌,编写少先队校本教材,每年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实践。

第三,高效有序,服务保障到位。一是抓好组织保障将少先队工作纳入区教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区教委1季度至少研究1次少先队工作,设立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在全区中小学校全盘建立少工委。二是抓好责任保障把做好少先队工作作为中小学校的重要政治责任,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强化区教委协同责任,深化团教协作,推进部门联动;将少先队工作纳入学校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选人用人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三是抓好经费保障将少先队工作经费纳入学校预算,提供必要保障;少先队员首次佩戴的红领巾、队徽队章、红领巾奖章由学校统一配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