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巫山县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紧扣目标要求、坚持“三个导向”

日期:2021-07-27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巫山教育系统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坚持三个导向,实现学习教育扎实有序有效。

第一,目标导向聚焦一是动员部署全覆盖。教育工委担当主体责任,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细化安排部署,于42日组织召开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推动175个基层党组织全面启动、全覆盖铺开。二是教委机关作示范。教委机关坚持走在前、作表率,示范引领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856场次、专题读书班573期、理论研讨会242场次,实现真学真信真懂。同时,组建7个指导组,安排民办学校指导员28名,对标目标要求,开展巡回过程指导检查2轮次,推动系统上下形成比学赶超局面,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三是干部师生齐行动。根据系统特点,组织开展十百千宣讲(10场片区宣讲、100场校园宣讲、1000场班级宣讲),促使师生将党史用情讲出来、用心学进去,引领广大师生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第二,效果导向聚焦一是分层分类推进。根据教委机关、教育督导中心、中小学、幼儿园特点,分别制定实施方案,将工作任务、时间节点、步骤要求细化为脉络图”“行事历,实现教育开展规范化、时序化和可视化。二是因地因校组学。充分依托县级红色资源,开展参观和体悟活动136场次,引导干部师生争当红色基因弘扬者、传承者和践行者。积极组织广大师生参加颂歌献给党巫山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展演活动,用真挚的情怀讴歌党的光辉业绩,表达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唱支山歌给党听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以情带声、以歌为史,抒发对伟大的党、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礼赞之情,荣获总决赛一等奖。三是线上线下结合。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少)年等系列主题教育350余场次,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情感,时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同时,组织青少年参加网上重走长征路主题教育,引导青少年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

第三,需求导向聚焦一是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推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办实事。全面落实过渡期四个不摘要求,立足全县大局向笃坪乡狮岭村、向阳村、鹤溪村选派驻村工作人员6名,协助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抓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办实事。开展控辍保学动态清零专项行动,累计比对复核信息数据18.65万条,分村建立了3—22周岁适龄儿童就读花名册和资助花名册,为136名残疾儿童开展送教上门服务,为606名学生办理转、休学手续,全县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均为100%。提升学生精准资助水平办实事。全面落实学前至高中阶段各类资助资金2082.81万元,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8150人次,对2298名市外就读学生资助情况通过发函和电话等追踪落实,确保无一名学生因贫失学、无一个家庭因学返贫。二是着力聚焦重点民生项目办实事。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办实事。持续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县学前教育普惠率、公办园占比分别达94%58%。围绕中小学课后服务办实事。30所中小学精心组织开展了课后服务工作,有效解决学生放学三点半问题,受益学生32716人。围绕厕所革命办实事。改造厕所99所,共惠及农村中小师生2.7万余人。围绕青少年身心健康办实事。完善了1248名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台账,80名干部带头上思政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350余场次,评选表扬雷锋式学生、十好少年1329人次。聚焦小眼镜问题,广泛开展了儿童少年近视防控宣传教育,全面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进课堂、进活动、进头脑。创建市县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特色学校6所。围绕新高考办实事。邀请市级专家进行高考志愿填报三级培训,组织团队为考生志愿填报进行现场指导,助力全县高考考生优质高效完成志愿填报。三是着力解决教育领域突出问题办实事。围绕违规招生收费整治办实事。开展立师德、纯教风主题教育,全面落实三评议两提升一否决制度。制发相关文件,督促县内各学校严格按照规定的招生范围、计划、时间、方式招生。联合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开展专项治理乱收费乱象,彻底取消了普通高中择校收费,坚决制止中小学违规招生收费行为。围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办实事。开展专项整治培训机构13家,查处2家有照无证、超范围经营等行为。同时,从严执行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全面从严完成审批准入条件的核查复核工作,完成备案审核工作,督促全县公办学校向社会公开发布了招生入学声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