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璧山区多向发力走实“五项管理”

日期:2021-07-23

璧山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立机制、强督查、转观念、抓协同,确保中小学“五项管理”落地见效。

一是五级督导全覆盖。构建区教委6名班子成员定期联系学校督导、2个专职督查组每月常态化督导、6个责任区28责任督学每月随访督导、学校督导室每天自查督导、群众随时监督举报等5个层级全方位、全覆盖防护网,入校督导500余人次,覆盖全区公民办中小学校4559个校区,建立问题整改工作台账135份,提出整改建议232个,收回“五项管理”核查情况表45份,收到学校工作方案和自查报告各45,形成专项督导总体报告2份、片区报告12份,发出督查通报2

二是扭转观念出实招。通过印发文件、召开会议、举办培训、推送公众号等深化教育系统干部职工“五项管理”认识。各学校通过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利用周前会、升旗仪式、企业微信、宣传展板、设立举报电话和信箱等,在师生、家长中营造良好氛围。修订《璧山区学校绩效考核方案》,将“五项管理”工作全面纳入学校和教师量化考核。出台《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工作十条规定》,形成减负刚性约束。每月举办2次全区中小学课程改革现场会,对4600余名教师实行“生长课堂”过关验收全覆盖,抽取10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音乐、体育、美术、科学等学科素质测试,定期举办“21”,打造“一校一品”“一N”文化建设,强化全面育人理念,促进育人评价改革。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以辅导6万余名学生完成家庭作业、发展兴趣特长为第一要务,狠抓课后服务水平和质量。区内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接待2.5万人次。

三是家校共育齐步走。加强“五项管理”宣传引导,全区召开家委会、家长100余次,举行校园开放日、家长大讲堂150余次,家长10余万人次参与,6万余名家长与学校签订履行“五项管理”责任书。在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组织下,4个片区家庭教育指导站100余名家庭指导师开展“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三进”活动,引导家长和社会对“五项管理”理解和认同,指导家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克服教育焦虑心理,理性对待校外培训,不给孩子布置额外家庭作业,督促孩子按时休息,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严管孩子手机使用,监督孩子阅读、影视、游戏内容。3万余名家长每参与监督打卡,1万余名家长参与亲子阅读。

四是严查培训亮真剑。区教委联合区公安局、区市场监管局和片区教育管理中心,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集中专项整治5次,出动检查人员25人次,检查培训机构26家,下达整改通知书4份,4家校外培训机构被列入“黑名单”,形成“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的严查严打高压态势,切实斩断培训机构超纲教学、奥赛辅导等加重学生课外课业负担的“黑手”,营造规范有序的校外培训环境。区教委发布《关于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参与校外培训机构相关事宜公告》。13学校通过学校网站或公众号发布声明,30所学校通过区教委网页和璧山教育微信公众号联合发布声明,公开承诺不参与任何形式的非法招生考试和不与任何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勾连招生。通过明察暗访和设置举报电话,严查学校和在职教师参与校外培训违规违纪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