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永川区切实加强暑期校园安全防范工作

日期:2021-07-23

永川区教委采取多项举措,切实加强暑期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学校放假、安全不放假”理念,将防溺水、防触电、防车祸、防性侵、防火灾、防伤害“六防”纳入暑期安全防范工作范围,先后召开专题会议3次,及时部署中小学校园暑期安全防范工作,区教委与各科室及各校、各校与学校安全工作负责人层层签订暑期安全工作责任状,做到人员明确、责任到人。

二是强化安全教育。放假前,各校通过“开一次安全教育班会、写一篇安全防范心得、发一封家长告知书”“三个一”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家长暑期安全意识。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六防”安全常识。在辖区危险水域、塘边和游泳多发地设立安全警示标识标牌870余块。印发制作并发放宣传教育手册30000余本、《暑期安全防范告家长书》18万余份,教育和引导学生及家长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三是强化家校联系。利用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QQ群等媒介,定期向学生家长发送安全温馨提示信息,密切家校联系,实现对学生的无缝监管。督促家长加强与孩子沟通,引导孩子绿色上网,控制使用电脑和手机时间,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孩子网络游戏沉迷和不当消费行为,避免盲目攀比让孩子参加各种补习班、兴趣班,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依托镇街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社区)留守儿童之家、村文化书屋,为留守儿童提供暑期快乐“驿站”,确保“留守不留白”。

四是强化隐患整治。组成6个暑期安全督查暗访组,对学校暑期安全工作进行专项督查,排查整治食堂和饮用水安全隐患21处,清理整顿校园周边网吧11家,拆除校园周边危险广告招牌32处,收缴弹弓、“暴力游戏纸牌”等危险玩具170余件(套)。对辖区内重点水域、危险路段、因建设留下的大坑等进行拉网式排查2次,安排12名专人巡护,排查整改缺损安全警示标识113个,劝离靠近危险区域的未成年人280余人。加强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增设防护设施450处,增设监控探头380个。

五是强化值班值守。实行校级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台账挂办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强化值班岗位责任,加大假期校园安全巡查力度,健全暑假期间应急协调机制,完善应急工作预案,确保通信设施设备和信息报送渠道的畅通,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