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忠县稳步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5-08

忠县坚持走文化引领、质量强校、服务地方的内涵发展道路,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朝着办具有库区特色的职业教育稳步推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智力支持、技术支撑。

一是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加快建设学校旅游专业高水平骨干专业和计算机实训基地;市级财政投入100万元的汽修专业高水平骨干专业顺利通过验收;计算机专业和汽修专业共申报项目2个,获得市级财政专项资金200万元;中央财政和市级财政联合投入的“产教融合大楼”已完成一楼主体工程,预期2021年年底竣工投入使用。

二是队伍建设稳步推进。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加强教师队伍培训,深挖内部潜力;立足于教师成长和教育发展规律,制定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按照“新教师、教坛新秀、教学能手、骨干教师、专业(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培养体系,为每一位教师制定发展计划。2020年忠县职教中心教师参加国家级培训15人次,参加市级培训22人次,教师市级示范课7人次;2020年重庆市中职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得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

三是交流合作稳步推进。以“让每个学生赢在职业生涯的起点”为教育使命,忠县职业教育与重庆海新运业集团等10余个企业共同成立校企合作委员会,推进学校与企业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习就业、实训基地建设、订单式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搭建产学研一体化校企合作平台。学校建立计算机与应用专业“三融五步”、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理实一体化”、旅游服务与管理“教学做一体”等教学模式。2020年,职教中心教师参加“三峡库区职教联盟”和“华夏联盟职业教育教师发展共同体”校际教研教改活动10次,到相关企业实践18人次。

四是服务属性稳步推进。忠县充分发挥职业教育资源优势,健全培训激励和保障制度,围绕服务稳定和扩大就业,协同县水利局、县农委、县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针对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就业适应性培训,采取集中与分散、中期与短期、职业能力素质提升与就业技能相结合方式,从田头到车间,从电脑到小面,涵盖20多种实用技能,年均培训3000余人;2020年,开展社会培训20期,其中涉农培训622人,失业人员适应性培训245人,其他培训合计人数2989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