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九龙坡区教育系统“五突出”推动少年儿童“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

日期:2021-05-08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六一”儿童节前后,九龙坡区教育系统结合“七个一百”系列活动,深挖掘、巧构思、抓整合,各学校深入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讲准、讲好、讲趣、讲实、讲活党史故事。

一是突出责任意识,讲准党史故事。区教委领导成立党史学习小组,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抓手,带头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上率下,营造学习党史良好风气,同时,结合“七个一百”活动方案,向各学校下发《九龙坡区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方案》的通知》,各学校按照文件要求,落实书记主抓,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做好工作部署,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严格把关党史内容,突出选题的教育性、时代性、趣味性,确保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出效。

二是突出“三课”育德,讲好党史故事抓好课堂阵地作用。着力讲好党、革命以及英雄的故事,杨家坪中学、谢家湾小学等校把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名师大家、前辈党员请进课堂,为少年儿童讲党史思政课,让他们了解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引导未成年人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抓好课程资源整合。拓展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与各种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和课堂学习相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青少年学生成长全过程,增强青少年学生对党史的理解,珍视党的革命历史。抓好思政课改教育。各学校通过专题党课竞赛、党史知识问答等方式在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人和小学、杨石路小学等校在课前开展“重庆党史故事经典三分钟”,利用升旗仪式、班队会等渠道,讲述周贡植、江竹筠等革命烈士的故事。全区教育系统在铁路中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思政课,将其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金牌课程,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发展。

三是突出形式多元,讲趣党史故事。立足少年儿童认知特点和成长规律,各学校以观看红色影片、组织党史知识竞赛、撰写心得体会等广大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铜罐驿实验学校、铁路中学在“‘小萝卜头’红色讲解员大赛”中荣获市级一等奖。同时,各学校还利用撰写红色征文、红色书画、拍摄红色短视频等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平常,进一步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如华岩小学、田坝小学、人和中学等校开展“少年儿童红色经典诵读”“‘唱支红歌给党听’快闪”等系列活动;石桥铺小学、石新路小学等校开展“我为党来写首歌”“党史故事我来讲”等系列活动,在歌颂党的伟大的同时,积极引导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四是突出红色底蕴,讲实党史故事。扎实用好本地红色资源,把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讲课变互动,使少年儿童在潜移默化中被感染、真触动、受震撼,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石桥铺小学、彩云湖小学等40多所学校根据“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结合社会实践活动,组织近8万名学生前往建川博物馆、周贡植故居、歌乐山革命烈士陵园、红岩革命纪念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等教育基地开展近100余场“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革命薪火”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实地开展党史学习,聆听先烈事迹,传承红色基因,新华社、重庆日报、重庆发布、上游新闻、华龙网等10多个媒体对相关活动进行了报道。

五是突出圈群共育,讲活党史故事。积极推动“家-校-社”合力并举,绘制党史学习教育“活地图”。教育系统坚持对内对外、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各学校充分利用宣传栏、led屏、黑板报、手抄报讲红色故事,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设“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等系列专题专栏,广泛宣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同时,教育系统及时发布区内各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做法、特色亮点,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利用社区、街道、“五老”宣讲团等资源,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能够潜移默化、春风化雨,并在少年儿童学习中“动起来”“热起来”“火起来”,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更接地气,引导少年儿童正确了解党、认识党,坚定他们信党、爱党、拥护党、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