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丰都县四项举措推动普法教育走深走实

日期:2021-04-25

丰都县紧紧围绕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七五普法规划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在校园内广泛开展法治教育,普法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齐抓同管狠抓责任落实。进一步健全党领导教育领域普法教育工作体制机制,建立普法领导小组,先后印发了《法治教育工作要点》《普法责任清单》等文件,进一步明确校园普法工作目标任务。构建一把手亲手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学校单位深入抓一岗双责、齐抓同管“3+2”普法工作机制,普法工作层层落实到人,网格化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二是持续加强队伍建设,推动法治意识不断增强。进一步落实领导班子年报制、轮训制,坚持每年召开述职述廉述法报告会,为各校(园)长和教育管理中心主任上法治课1次以上。定期召开班子成员及机关职工学法守法工作会,研究部署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以法治考试为重要抓手,抓住三月法治宣传月、暑期教师培训、教师节、“12·4国家宪法日等契机,引导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全体教职员工认真学习《宪法》《刑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教育系统广大教师法治考试通过率达100%。充分利用法制副校长、法律顾问在合法性审查、法律咨询、处理涉法事务、法治培训、法治教育等方面的专业性和敏锐性,优化服务结构,组织教师队伍开展普法知识培训,为普法工作提供保障。

三是强化校园普法宣传,法治德治教育并驾齐驱。充分发挥学校课堂主渠道作用,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开齐开足法治教育课,持续推进学校法治教育教材、计划、课时、师资四落实利用国家宪法日、宪法周、法治宣传月、“6·1”儿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校园开展莎姐进校园”“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学专家进校园、法治知识在线竞答、“12·4”国家宪法日晨读、宪法读物阅读、学宪法讲宪法法治宣传、法治讲座、文艺演出4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媒体宣传报20余次,学生参与达10人次。

四是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全力保障校园和谐稳定。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落实与公安、司法等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加大校园周边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力度和全民反诈宣传教育,做到一查一台账,一改一销号,防止毒品、邪教、传销等流入校园。完善法制副校长、法律顾问、莎姐进校园等制度,健全未成年人性侵、伤害等综合保护机制,持续推进莎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帮教矫治、心理疏导、犯罪预防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的落地落实,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