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南岸区教育系统以“三化”为抓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日期:2021-04-25

自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共南岸区委教育工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策划实施,从严从实推进,以常态化、特色化、实效化三化为抓手,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深度拓展,取得较好成效。

第一,突出示范引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突出领导干部示范引领,带动系统3000余名党员和10余万名师生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是干部领学,在学习示范上下功夫。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工委和基层学校党组织班子成员争当领头雁,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学的良好氛围。9名工委班子成员于4月到区委党校开展为期4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65个基层党组织通过党委会(党总支会、党支部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已开展集中学习200余场次,确保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先谋一步。二是集体研学,在学习深度上下功夫。将党史学习集中研讨纳入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引导各级党组织将集中学习研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形式,拟定党史学习研讨工作任务清单,做到研讨前精心准备方案,对研讨深度和学习频次进行安排;研讨中注重重点领学与集中交流并重,研讨后形成讨论成果,推进领导干部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优化工作思路和策略。三是巡回讲学,在学史增信上下功夫。组建区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由区委教育工委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员干部、优秀思政教师、关工委五老100余人组成。通过集中宣讲、进课堂宣讲、微宣讲等多种方式,面向党员、教师、学生开展分众化宣讲。目前,已开展学习新思想、永远跟党走等专题宣讲60余场,结合清明祭英烈活动开展追寻烈士足迹 重温党史故事微宣讲50余场,引导广大师生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第二,加强资源整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化。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沉下去,引导系统党员、干部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一是用好红色资源,增强爱党情怀。依托《挺进报》旧址、南岸区统战文化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制定现场教学专项方案。组织3000余名党员教师参观主题展览,瞻仰革命遗址遗迹、博物馆、纪念场馆,组织南坪实验小学学生(王朴烈士后代)在《挺进报》旧址开展首场示范活动,提升学习感染力。结合文博进校园活动,组织全区84所学校结对认领全区25处文物资源,通过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引导青少年争当党史宣讲员。二是用好专家资源,激发使命担当。区委教育工委邀请区委党校教授围绕四史讲授专题党课,帮助中心组成员加深理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珊瑚中学邀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周廷勇、龙职中邀请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洪彪等围绕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讲授专题党课,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是用好基层资源,坚持边学边改。结合党支部工作联系点,9名工委班子成员坚持边学习、边调研,带头深入分管领域、联系学校开展党史、教育政策宣讲,聚焦中央巡视、区委巡察反馈问题,以及基层学校和教师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学校领导干部结合日常工作深入课堂一线,深入一线教师,为师生及家长解决实际问题,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第三,深化为民情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化。结合教育实际,发动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开门问计,了解社情民意。结合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和结对共建,领导干部带头走访师生群众了解需求。开通群众服务热线,为群众表达诉求提供便利渠道。结合编制教育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制定惠民利民清单。完善中小学入读办法,科学调整划片入读范围,依法保障就近入学,确保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完善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管理办法,做大优质教育资源增量,惠及更多适龄儿童少年。完善全面育人机制,创新落实五育并举,搭建学生全面成长平台,建设一批学生实践基地;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上门帮扶,关爱困难师生。结合与石柱协同发展、援藏支教等工作,带动党员、干部与困难师生结对,着力解决困难师生的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体系,今年来已投入帮扶资金1546万元,惠及17000余名学生。为广大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少数民族学生等建立心理健康档案,联动学校、医院、社区建成青少年三级心理健康防护体系,常年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服务4000人次。三是出门服务,历练为民情怀。把志愿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壮大南南奥利给青年教师志愿服务队,联动重庆即善社工服务中心等到大佛寺社区、石门社区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和六讲志愿服务活动28次,推动基层党组织每年至少参加2次志愿服务,为身边师生群众至少办2件实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