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垫江县教委强化“五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日期:2021-04-21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安排,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垫江教委科学谋划、聚焦重点、把握要求,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是统筹谋划,让党史学习教育增强“使命感”。县教委坚持早准备、早行动,第一时间动员部署,深谋划、细安排、高标准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制定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综合协调组、实践活动组、宣传信息组、督查指导组4个,迅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聚焦目标任务,研究制定全县教育系统学史明理——求真、学史增信——强责、学史崇德——葆先、学史力行——育人的学习教育总体目标,真正做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向明、思路清,不跑偏、不走样。目前,全县教育系统累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96场,组织相关活动300余场次。

二是强化宣传,让党史学习教育呈现“氛围感”。县教委注重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形式、拓宽宣传阵地、丰富宣传内容,着力营造浓厚学习教育氛围。积极为全县教育系统党员教师每人征订一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学校党组织委员、党小组组长人手一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共计5600余册,为全体党员教师提供精神食粮。在垫江教育微信公众号上开辟党史百年微学习,同步链接到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的《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建立党史学习教育专栏,适时推送党史学习教育重要精神、经典篇目、工作动态等。各学校通过党建长廊、Led屏、黑板报、横幅以及微信、QQ、钉钉工作群等平台,依托学习强国”APP共产党员等教育平台,开展线上线下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截至目前,全县教育系统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长廊2个,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群43个,悬挂标语176幅。

三是依托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突破“距离感”。县教委紧紧依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让身边史感召身边人,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人气。充分利用红军院、革命烈士陵园、坛子洞、严家湾烈士纪念塔等红色教育资源,开展清明祭扫、缅怀先烈主题教育活动。充分挖掘蓝蒂裕、何超腾、王绍卿、夏余德、陈鼎华、罗炯明等垫江籍革命烈士英勇事迹,拟汇编成红色校本教材供全县师生学习宣讲。组织师生到垫江县第一个中共党组织成立所在地的桂溪小学探寻红色基因,邀请渣滓洞集中营幸存者傅伯雍遗霜张正履老人讲述红岩精神。截至目前,全县教育系统依托本地红色教育基地、革命遗址开展主题活动80余次,学习宣传本地革命烈士事迹受益师生达3000余人。

四是创新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体现“新鲜感”。县教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创新载体形式,多元化提升学习教育效果。在县教委班子成员、各学校党组织书记中开展读一本党史书,讲一堂党史课,写一篇理论文章(心得),开展一次解难事专题调研,办一件惠民实事系列活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开展百校百人讲党史主题活动,在全县中小学校中择优选出100名学校领导人员或思政课教师,每月向学校师生讲一节党史课,引导广大师生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各学校也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如垫江八中突出学、研、思结合,加强思政教育一体化,着力推进党史进课堂,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各学科教学之中;桂溪小学注重先锋引领领巾飘扬,开展担起责任、做优秀领头雁——大队部干部学习党史活动”“党的故事我来讲——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鹤游小学开启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线上传播入人心,推出百年党史专栏和学习百年党史微党课;实验幼儿园坚持做到每周诵读一个党史故事、学唱一首红色歌曲、畅谈一次红色初心、铭记一道党史知识题四个一活动等,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截至目前,全县教育系统党组织上党史学习专题党课56堂,讲述红色故事140个,开展祭扫烈士陵墓、瞻仰革命遗迹、向党旗国旗宣誓、红心向党演讲等主题教育活动200余次。

五是学用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立体感”。县教委始终把学用结合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注重对标对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强化明理立行,立足实践,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教育教学工作和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纳入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纳入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纳入党员教师各类培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入学校班队课、团队课,融入升旗仪式,融入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点滴浇灌不断增强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在手上,把学习教育贯穿到课后服务解民忧、普惠学前暖民心、健康教育纾民困、质量提升惠民生等工作中,把全心全力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把干实事开新局、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靶心,在实践中显现教育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