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黔江区坚持“1234”工作思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4-21

十三五以来,黔江区围绕一个中心,完善两套机制,坚持三个优先,突出四个实效,着力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不断夯实教育发展基础保障,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第一,围绕一个中心,夯实党建引领核心地位。把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中小学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现乡镇学校党组织归口区委教育工委统一管理,成立民办教育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坚持党建+团建+队建模式,将教育工作与党的中心工作、主题活动有效融合,做到制度同步完善、阵地同步建设、活动同步开展、典型同步树立。

第二,健全两套机制,凝聚齐心办教育合力。一是完善领导机制。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3名区领导任副组长的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成员单位18个。制定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秘书组工作规则,规范机构设置、职责任务和会议制度,明确部门教育职责。将履职教育工作情况纳入乡镇街道、区级部门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召开全区教育大会,出台关于加强教育领导、推动教育改革等政策文件3个。建立区级领导联系学校制度,要求区领导每学期至少到联系学校调研1次以上,每年为联系学校办1-2件实事,解决学校实际困难。

第三,坚持三个优先,强化教育保障落实。一是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坚持把教育作为优先保障和重点投入领域,紧紧围绕教育改革部署,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低效无效支出,加大教育投入,确保教育投入持续实现一个不低于两个只增不减二是优先保障学校建设。5年来,多方筹措资金,投入9.8亿元加快学校布局调整,推进区域内中小学校新建、改扩建等项目建设。年均投入上级教育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升级教育信息化设施设备,搭建智慧健康校园管理平台。三是优先保障教师待遇。严格执行教师工资随公务员待遇同步同幅调整机制。相继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在职目标绩效奖和健康休养费调标等增资政策,全区职工工资福利待遇按照优先保障退休教师、在职教师的原则,确保教师工资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在保障好教师待遇各项政策基础上,逐年提高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标准。

第四,突出四个实效,提升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一是加快完善育人体系。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普惠率、公办园幼儿占比分别达90.2%95.42%50.14%。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划片招生和免试就近入学,统筹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小学、初中入学率100%。推进普通高中多元特色发展,黔江中学强化名优学生培养,注重整体提质升位;新华中学坚持三教统筹,实施青蓝工程;民族中学聚焦提高本科上线率,各学校齐头并进,态势良好。推动职业教育品牌发展,新增全国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13个、市级骨干专业2个,职教中心获批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二是着力提升育人质量。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十三五以来,学生获市级以上德育奖励2706人次。深入推进体育、艺术、科技“2+2”工程,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94.8%22名学生获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24名学生获提名奖,530人次获市级科技创新竞赛奖,实验小学科技教育改革获市教委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二等奖,新华小学跳绳队参加全国比赛获154银,黔江中学1名学生被评为柔道国家一级运动员,民族中学1名学生入选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学生参加艺术比赛获市级及以上奖1000余人次。国市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情况纵比提升明显,普通高考核心指标渝东南领先。加大委托培养”“定向培养”“订单培养对接力度,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三是纵深推进综合改革。认真落实上级改革部署,完成重庆市教育综合改革项目3个,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持续推进我区改革事项,完成区级重点改革任务42项。积极探索各类改革创新,扎实开展督政、督学、评估监测工作,巡查学校工作效能和整改回访680余项。四是精准落实教育民生。初步构建起国家资助与社会资助相结合的教育资助体系,严格落实国市各类资助政策,兑现各类资助4.5亿元。投入营养改善计划资金1.27亿元,实现农村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全覆盖。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1.15亿元,惠及学生1.62万人次。统筹解决驻黔官兵、务工经商和随迁人员子女在城区学校就读。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代表、委员满意率100%,被评为区政协提案承办先进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