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渝中教育系统坚定不移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日期:2021-04-16

渝中区教育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和推动渝中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区委教育工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区委统一部署,迅速成立区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渝中区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区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指导并督促委属各基层党组织于3月底前动员部署并全面铺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区委教育工委和委属各基层党组织以字为要,坚持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通过党委会(党总支、党支部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读书班、党建+教育集团联盟、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积极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共计200余场次。

二是加强政治引领,创新开展宣讲。组建区教育系统星火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宣讲队由区委教育工委班子成员、五老、委属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团组织书记、大队辅导员、思政课教师等120余人组成。通过集中宣讲、进课堂宣讲、微宣讲等多种方式,面向党员干部、师生开展分众化宣讲,截至目前,各基层党组织已开展党史微团课宣讲25场,结合清明祭英烈活动开展追寻烈士足迹  重温党史故事微宣讲4场,此次活动预计开展宣讲200余场,充分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

三是传承红色基因,广泛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内容贯穿于思政课程的教学目标、教案设计等各个方面,充分发挥语文、历史、政治等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根据不同课程特色,合理嵌入育人要素,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将党史国史指示传导给学生。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通过集体朝会、团日队日活动、研学活动等形式,广泛开展小萝卜头进校园”“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系列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红色资源,增强青少年参与感和使命感。组织委属各校园开展我最喜爱的党史故事等活动,缅怀英烈学党史、红色基因永传承等党史学习教育120余场,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四是牢记初心使命,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干部带头深入基层,通过召开座谈会、蹲点式调研、发放调查问卷、设置意见箱和开通热线电话等方式,面向师生及家长开展开门问计活动,了解民意,掌握师生群众所盼,梳理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经费管理等7大方面意见建议152条。各校园党员干部深入街道、社区开展教育政策宣讲28场,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网红步道大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