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永川区着力构建三大平台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日期:2021-04-16

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近年来,永川区创新举措构建对话、合作和就业平台,着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收到了显著成效。

一是对话平台。针对校企间信息不对称问题,着力构建“政府搭台、校企唱戏”的对话交流平台。立足永川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特色轻工、能源及材料等五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每半年召开一次校企对接会议,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召集,研究解决产教融合重大困难和难题。根据职业院校与园区企业合作需求,适时组织专场校企合作洽谈会,2019年以来先后召开校企对接会、洽谈会12次,促成职业院校与在永企业达成78个校企合作协议(意向),解决院校和企业提出的共建实训基地、联合培养人才等问题32项,帮助长城汽车、东鹏智能家居等园区企业解决用工5000余人;今年共为辖区企业输送3600余人,毕业人总数的12.1%。

二是合作平台针对校企合作不够深入难题,实施“园校企互动、产学研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组织职业院校与产业园区及相关企业签订“园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在协议框架下,组织职业院校与企业探索“引企入校”、“办校进厂”共建二级学院(产业学院)、共建实训基地等深度合作模式。截至目前,职业院校与园区企业共建订单班24个、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16个,在培学生2160人;园区企业在职业院校内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38个;职业院校在园区企业设立分校(教学基地)4个,并与科大讯飞、华中数控、德国工商大会合作共建大数据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中德制造学院等二级学院(产业学院)12个,今年首批招生3000余人。校企共同成立校企合作理事会,共同组建混编管理团队和师资团队,共同开发、设置和调整专业,共同建设开放型公共实训基地,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完善课程体系、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真正实现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培养满足企业用人标准的技术技能人才。

三是就业平台。针对当地企业用工量激增的实际,建设就业信息化服务平台,整合校企双方资源信息,建立人才供需资源库,在7所职业院校投放计算机21台、身份证扫描仪21台、就业服务立式终端机7台,实现校企双方人才信息共享。同时,完善见习基地建设机制,鼓励和支持企业搭建院校毕业生过渡性就业见习平台。结合永川五大产业集群,新建就业见习基地53个,提供见习岗位5325个;新建教学实训基地2个,完成实训3000多人次。今年以来,依托职业院校就业联盟,举办大型综合性双选会4场、企业专场招聘会8场,为重庆企业输送25300余人,毕业生留渝就业率分别达到8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