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巴南教育全力多措并举打造“区管校聘”国家示范区

日期:2021-03-24

2010年前,巴南区教师队伍建设凸显出“量小流向单,整体倦怠酣”“龄大结构差,乡村水平下”两大问题,严重阻碍城镇化建设进程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为了改变教师队伍建设窘态,突破教育健康发展瓶颈,从2010年开始,巴南教育在全国率先探索“区管校聘”新机制10年来,巴南教育加强顶层设计,推进交流轮岗,丰富交流形式,坚持不懈,深入推进,不断完善,促进素质提升,助推均衡发展。2015年,巴南区被教育部命名为首批义务教育学校干部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教育部、华龙网等媒体多次报道,江苏、山东等省教育考察团专程“取经”,全市各区县纷纷考察学习。

一、规划先行,构建制度“总框架”

(一)擘画蓝图,提升层级。一是作为“教育事业发展五年规划”重点项目,将其纳入《重庆市巴南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到2020年,形成较成熟完善的师资队伍区管校聘机制”总体目标。二是作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重点项目,纳入《重庆市巴南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16—2020年)》,提出“完善区管校聘教师管理制度,形成多部门联动机制”要求。三是作为“实施社会事业补短板”重点工程,纳入《巴南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实施“健全干部教师区管校聘激励、保障机制”举措。

(二)强化落地,统筹联动。2016年,巴南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区财政局、区人社局联合下发《巴南区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施办法》,建立干部教师交流总体框架,强化教育主管部门对全区学校的统筹管理,形成部门联动机制。新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交流指导思想、原则、条件和方式,在工作补贴、差旅报销、评职晋岗、干部任用、表彰奖励等方面加强了激励保障。

二、形式多样,完善交流“新体系”

(一)校长交流多途径。一是定期交流聘任。在同一学校连续聘任为校长满10个学年,副校长满15个学年的,原则上交流到其他学校任职。二是城乡双向交流。选派城区学校优秀干部到农村学校任校长,办学水平综合督导评估和校长绩效考核优秀的农村学校校长,根据工作需要,交流到城区学校任职。三是挂职外派交流。选派后备干部到优质学校和区教委挂职锻炼,派出优秀挂职干部担任校级干部。四是跟岗研修。全区公开遴选校级后备干部,安排到优质学校挂职校级干部,进行跟岗锻炼。

(二)教师交流多形式。一是支教。将城区优秀教师派到农村学校任教。二是互派。实行城乡学校结对捆绑发展,相互之间互相派遣管理人员、教师,全年交叉蹲点交流。三是顶岗。人员富余学校按区教委下达的指标派出交流教师,由区教委统筹安排到师资相对薄弱的学校上岗。四是集团学校内部交流。以优质学校为核心,引领带动新校,组建学校集团,实施集团内部教师交流。

此外,巴南区还大力推动优质资源共享交流,建立“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开展专家人才送教下乡、献课讲学,开展专家团队结对帮扶农村学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采取“远程教学”“优质课堂”“微课”“慕课”“专递课堂”等形式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分享优质学校教育资源。

三、与时俱进,形成改革“新常态”

(一)常态开展交流轮岗。一是“三条线”交流。坚持干部定期交流聘任、城乡双向交流和挂职外派三种形态交流。2015年以来,交流校级干部280人次,其中城市学校交流到农村学校32人,农村学校交流到城市学校25人,挂职外派26人。二是两条腿走路坚持教师交流两条腿走路,将变动人事关系的交流和不变动人事关系交流相结合,以不变动人事关系交流为主,变动人事关系交流为辅。2015年以来,以顶岗、支教、互派、集团学校内部交流为主要形式的不变动关系交流共计约1900余人次,变动人事关系交流542人。

(二)适时调控交流比例。根据全区各学校教师人数、结构动态变化和城乡学校师资水平差异,适时调整各交流形式在交流中的比重。近年来,随着超缺编问题的逐步解决,以缓解超缺编矛盾为主要指向的顶岗交流形式逐步弱化,比重逐年减小,顶岗交流人数最多时达到235人,2020年降为53人。为适应城乡教育一体化,教育均衡发展的需要,加大了城市学校到农村学校支教的力度,2015年有13人,2019年达到59人。

(三)不断丰富交流形式。创新干部交流形式,推行后备干部跟岗研修,2017年,在全区公开遴选6名校级后备干部,安排到市级示范学校进行跟岗锻炼。建立和落实新聘教师到乡村(农村)学校任教制度,规定城镇学校新招录教师任教2年后,应到农村学校交流,时间不短于2年,近两年已安排了112名新聘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扩大优质资源共享交流,建立21个“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培训学员988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