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九龙坡区教育系统三实举措促进“统”“战”“合” 推动新时代教育系统统一战线工作

日期:2021-03-24

九龙坡区委教育工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统战工作部署,坚持以“统”为先、实“战”强能、“合”力增效,推进教育系统新时代统战工作进一步实起来强起来。

第一,压实责任把方向,促成“统”的格局。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提高站位,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将“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二是强化制度保障。落实区委统战部与区委教育工委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制度、系统内民主党派支部对点联系制度,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做好统筹协调。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育系统统一战线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党组织书记为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保障统战工作有人、有物、有经费、有阵地。三是强化责任传导。构建“教育工委—基层组织—统战对象”一体贯通的责任体系,将统战工作纳入工委工作重点、党建工作计划、干部述职评议,推动形成同心同向、齐抓共管的大统战格局。

第二,落实举措搭平台,提升“战”的能力。一是搭建学习成长平台。将统战知识纳入党员干部、教师培训等重要内容,全年集中受训1000余人次;组织参加全市中学教师统战知识教学竞赛,获主城片区二等奖;择优选派汉语教师到国外孔子学院任教,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二是搭建建言献策平台。举办青年干部论坛,促进聚识聚智聚力,近300名青年干部参加,其中党外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人士近百人,收集金点子200余个,提拔任用优秀青年干部9人,其中民主党派1人、党外知识分子1人。三是搭建圈群共育平台。组建青年干部教师学习群、民主党派交流群、统一战线工作群,联合区知联会、区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等扩大圈群半径,推荐优秀人才50余人次,开展志愿服务、促进相互学习,提升统战能力。

第三,做实效果聚人心,发挥“合”的优势。一是“统战+课程”。推进思政理论课改革,把统战理论融入思政课程,召开现场研讨会,拓展学校统战工作内容和路径;组织参加2020年“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连续10年获“优秀组织奖”,促进统战知识“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二是“统战+文化”。挖掘用好区内统战文化资源,开设“建川博物馆第二课堂”,上万名干部师生分批入馆学习;讲好“伟大民主主义战士陶行知的故事”,建行知纪念馆、学行知精神,潜移默化做好统战文化宣传。三是“统战+人才”。选派20余名干部到西藏等地援边支教,铁路中学副校长黄垚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发挥党外人士作用,渝高中学副校长刘松鹤任区知联会副会长,16名党外校级干部、近900名党外知识分子、民主党派人士在疫情防控、集团办学、课程改革等教育改革发展一线发挥重要作用,为新时代教育强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