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涪陵区凝聚“家校社”合力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

日期:2021-03-12

涪陵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凝聚家庭、学校、社会教育合力,扎实推进劳动育人,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一是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家务劳动利用家长会、家长学校及家校联系群,加强对家长的教育引导,更新家长“劳动耽误学习时间”“不认真学习,就只有劳动”等严重错误思想。充分利用寒暑假及周末时间,引导家长安排学生自觉参与、持之以恒进行家务劳动,让学生掌握洗衣做饭等必要的家务劳动技能,学生家务劳动参与率达100%。各校积极组织“晒一晒”活动,鼓励家长将孩子参与家务劳动的照片、视频等通过家校群、朋友圈等平台进行推介,提升学生自主学习劳动技能、参与劳动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广泛组织学生参加校园劳动。充分发挥学校在劳动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注重劳动课与科技、综合实践、班队等课程融合。依托学校各类社团、兴趣小组等载体,广泛开设教室保洁、校园环卫、会务安排、值日值周等劳动教育实践类活动小组,积极开展校内劳动实践,学生服务他人、服务集体的意识明显增强。目前,全区学校劳动小组开设率达100%,建立劳动实践场所130个,涪陵区教委、涪陵十四中、涪陵城七校、涪陵南沱中心校、涪陵职业教育中心等5个单位劳动教育实践经验在《重庆日报》推介。

三是规范组织学生社会实践劳动。充分挖掘和利用社会资源,创建渝东南农科院、816小镇青少年实践基地等校外社会实践基地13个,通过学校组织或家长带领的方式,在每年的种植季、收获季等时节,广泛开展“进农村、入农户、下农田”学农实践活动,让使学生经历劳动过程、体验劳动艰辛、感受劳动快乐。每年开展服务性和公益性劳动近100场次、参与学生3万余人次,其中涪陵十四中组织学生义务为农户收玉米,杨家学校组织师生志愿者为农户砍青菜头等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