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开州区四措并举构建中小学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日期:2021-03-11

开州区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统筹推进、自愿参与、安全第一”为原则,扎实推进中小学志愿服务工作长效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着力提升中小学生社会责任感与实践参与度。

一是健全保障机制,筑牢志愿服务基础联合多部门制发《关于开展“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组建校级志愿服务队伍200余支,设立志愿服务专项经费,坚持把志愿服务列入年度督导内容,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实施、考核常态化落地。落实校园志愿服务“一校一策”方略,指导20余所学校完成志愿者服务体制机制和活动章程建设。完善志愿服务宣传机制,用活用好好人好事登记、“我心中的活雷锋”评选、区级媒体推介等形式,引导广大学生对标看齐学做先锋。

二是注重项目开发,丰富志愿服务载体紧盯学校、年级、班级及团队组织刚性需求,开发设计校园保洁、失物招领、就餐服务、交通出行、溺水劝导等校内校外志愿服务岗位10余类,广泛引导学生参与学校日常管理。优化整合红色文化、区域旅游、教育扶贫,支持学校联合公益组织、乡镇村社、部门单位开发创建小小环保卫士在行动、汉丰湖护鸟爱鸟等5个中小学生志愿服务项目,不定期开展文明劝导、关爱帮扶、义务劳动进广场、进楼院(小区)、进校园“三进”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

三是探索课程建设,深化志愿服务内涵指导学校加强各学段志愿服务教育引导,坚持把志愿精神有机融入到语文、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等学科课程中,拓展强化志愿服务知识技能、志愿者权利和义务、志愿服务安全知识等基础教育,增强师生志愿服务意识与能力。鼓励支持学校探索志愿服务课程建设,依托本土人文和自然资源,开发形成劳动性志愿服务课程案例5个、服务性志愿服务课程品牌2个,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育人内涵。如汉丰一校的“小小书法家进社区”、汉丰三校的“孙孙小队”。

四是完善评价机制,凸显志愿服务实效探索建立主体多元化、内容多维化、方式多样化的志愿服务“三化”评价机制,着力构建学生个人志愿服务评价档案,坚持把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情况作为入队入团、综合素养评价考核内容,螺旋式提升志愿服务育人价值。注重志愿服务与五育并举融汇贯通,常态化开展“文明之星”“学习之星”“礼仪之星”“劳动之星”等评选表彰活动100余场、表彰学生近千人,渐进式熏陶引导学生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