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九龙坡区坚持推动“三课”育德

日期:2021-02-18

一是推动课堂育德。围绕思政育德,开展“处级干部上讲台”“校长书记进课堂”“思政教育大论坛”,评选优质思政课 127 节,打造思政课精品在线课100 余节。围绕学科育德,推广生本课堂、行知课堂、大成课堂,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实现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全程育人。围绕教师育德,以陶行知教育精神为引领,分享行知育人故事,评选教师“行知奖”,组织“行知杯”赛课,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二是推动课改育德。注重“体验育德”,创编陶行知话剧,成立“行知爱心社”,开展“重走行知路。强化“活动育德”,围绕“七一”“十一”等重要节日,开展“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活动200余场次。推行“实践育德”,依托社区学校、乡村少年宫、劳动实践基地,用好周贡植故居、建川博物馆、陶行知纪念馆等本土资源,打造青少年益德益智第二课堂。探索“评价育德”,聚焦“热爱劳动、尊重他人”等六个维度,研制学生道德行为评价指标,设置18个评价要点、44个观察评价点,创新探索学生道德行为评价新机制

三是推动课程育德。聚焦爱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知识、诚信友善等德育核心素养,建立多元化、一体化、综合化德育课程体系,编撰《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学生诚信教育》《美德学生三字经》等读本,开设道德实践课、廉政宝典课、国学经典课、生活教育课、小梅花课程等校本课程,开展课程德育渗透、传统文化育人、实践立德树人等市区级课题研究43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