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黔江区“家校社”三位一体强化学生安全管理

日期:2021-02-05

一是学校主抓主管。学校将学生安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保障学生每周不少于0.5课时的安全教育课。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心理健康、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传染病、防校园欺凌等相关知识,常态化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提升学生安全防护能力及应急事件处理能力。配齐配足校园专兼职保安,严格执行校园24小时值班、安全巡逻等制度。认真落实安全隐患“日周月”排查、台账管理和整改销号制度,注重日常管理、过程管理、重点部位和重要时段的细节管理。

二是部门齐抓共管。联合政法、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定期对学校食堂卫生、校舍安全隐患、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进行大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接当地公安、司法和卫生部门,为学校配备153名法治副校长和76名卫生副校长。聘请公、检、法专业人员组成宣讲团队,定期进校开展法治、卫生等知识宣讲培训,提升师生法治和健康意识。依托黔江区12355青少年心理辅导中心,面向青少年免费提供成长引导、应急救助和团体咨询等6项服务。  

三是家校合力联管。各校均成立“校级、年级、班级”三级家长委员会,积极搭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家校沟通平台,共商学生教育管理方法。常态化开展家访活动,教师主动入户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在家表现,形成家校共育良好氛围,年均到户家访达10余万人次。在周末、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发放学生安全管理告知书,推送安全教育信息,时时提醒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共同守护孩子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