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荣昌区突出“四个抓”助力建设教育强区

日期:2021-02-05

一是抓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师德师风。通过开展“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月”、“千名教师访万家”、先进师德事迹宣讲、师德师风专项督导等活动,加大对全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引领,强化全区教师深入学生一线工作的意识和对青年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邀请区委主要领导为全区教育系统中层及以上党员干部作思政专题报告,并相继开展思政课系列宣讲活动7次,全区教师思想政治意识得到不断提升。在“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中,全区教师累计入户走访学生7.5万余名。广大教师与家长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计8000余个,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1.4万个,涌现出一批以重庆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傅周俞老师为代表的先进典型,树立起荣昌教师队伍的良好社会形象。

二是抓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激发教育活力。依托民大附中教育教学资源优势,创新学校管理模式,将荣昌中学整体委托民大附中管理,同时将3所初高中交由荣昌中学管理,形成“1+3”民大附中荣昌中学教育集团。凭借管理模式创新,全区教育系统组织开展市、区培训研讨300余人次、校本培训2000余人次,聘请舒红兵、申洪兵等知名专家到校进行10余次专题讲座;宋娟等9名教师被评为“重庆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在探索西部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荣昌路径”中,荣昌区与华东师大基教所共同提出“书润棠城·美好教育”发展愿景和“三为课堂”教学理念,着力打造20个基地学校,并通过结对帮扶“两个覆盖”,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三是抓教育基础建设,着力提升保障水平。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原则,投入6700余万元,通过新建3所公办幼儿园、2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回购3所营利性民办幼儿园举办为公办园等多种方式,进一步解决学前公办园数量不足问题,提高全区学前教育普惠率。进一步夯实义务教育硬件,投入2750万元,加快推进棠香尔雅小学等5所学校建设工作。进一步推动体教融合发展,投入663万元,启动棠香小学、清升中学等6所学校运动场改造(维修)项目。进一步优化高中教育功能,加快推进黄金坡高中建设,建成后预计将增加高中学位6000个;建成安富中学教学综合楼并投入使用,增加学位345个。

四是抓学生资助和校园安全,着力改善育人环境。进一步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全区共识别建档立卡、低保等重点保障群体共5814人,摸排受疫情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59人,全年落实资助资金4171.78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89万人次,提供完整午餐补助2.03万 人次。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和机制,投入2000余万元,为全区学校配备校园专职保安511名,学校自聘校园保卫126名,全区学校拥有护校队员1691名,并实现一键报警装置全覆盖,视频监控重点部位全覆盖,确保校园“四个100%”工程建设到位。开展学校安全专项检查4次,到校实地督查459校次,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及管理漏洞314处,完成290个校外隐患项目的排查与整改。开展防溺水、防校园欺凌、防电信诈骗、防性侵、心理健康等专题宣传教育2000余校次,发放各类告家长书、倡议书55万份。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近1000校次的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为全区师生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