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黔江区“五个维度”确保打赢学校疫情防控战

日期:2021-01-14

一是安排部署有强度。先后印发《关于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黔江区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包片包校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工作方案》《黔江区教育系统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等文件。各学校结合实际,“一校一案”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学校、幼儿园主体责任和校(园)长第一责任。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部署会4次,落实疫情及传染病防控重点任务、工作举措。

二是物资保障有厚度。进一步健全教委、学校、家庭、社会四级联动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机制,严格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区教委集中储备16万个口罩,在本学期开学初分发15.6万个口罩到各学校。各学校分散储备165万个口罩,根据规模、学生及教职工数量,结合应急方案储备1—2周所需的疫情防控物资,包括口罩、消毒液、额温枪、手套、洗手液等。积极倡导家长为孩子配备口罩等必需的防疫用品,切实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

三是宣传引导有广度。邀请卫生部门开展专家讲座136场次,开展新冠病毒、诺如病毒等传染病宣传教育活动240余场次,发放《致全区学生家长的一封信》11万余份。各学校充分运用健康教育课、校园广播、LED屏、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全方位、多途径、多形式开展新冠肺炎和秋冬季传染病预防教育,提高师生自我保护能力。大力倡导师生坚持“一米线”、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科学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四是重点管控有力度。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切实抓好重点环节的管控。对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区旅居史师生员工实行动态排查管理机制,建立“一人一档”的师生健康档案。截至目前,摸排出从四川、北京、新疆等地区到黔师生23人(均无中、高风险地区到黔人员)。严格落实学生因病缺课追踪登记、晨午(晚)检制度,严格执行发现病情逐级报告制度和“双查复课查验制”(一查出院证、二查相关卫生院开具的“复课证明”)。坚持落实门岗责任,进行“一测量两核查”,做好人员登记排查记录,确保入校人员身体健康。

五是督导检查有严度。建立区教委领导包片、科室和片区责任督学包校、校领导包年级、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包班级的四级联包责任机制。分6个责任片区对校园内外、技防物防、人员制度等具体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和指导,确保各校(园)“人员、物资、设施、设备、能力”5个到位。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区卫生健康委、区疾控中心等部门,对校园及周边环境、食品安全、学校传染病防控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15次,制定督查清单155份,建立问题台账23个,限时整改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