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涪陵区三举措扎实推进中小学生劳动教育

日期:2020-11-25

一是开设劳动课程,完善育人体系。将劳动课纳入必修课程范围,确保各中小学劳动教育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学校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不少于16学时。配足配齐360名劳动教育课专兼职教师,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校本教研和片区联合教研130次,邀请“五老”及老工匠等进校开展劳动技能教学和劳动精神传承活动120次。将劳动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严格实行劳动教育月报告制、督导制、考核制,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将检查结果纳入学校德育工作考核。

二是强化劳动实践,促进能力提升。坚持学校劳动实践常态化,全区14.7万中小学生广泛参与校园就餐、校园清洁等实践活动。开辟校内劳动实践园23个,1200个班级认领校内绿植5200株(棵)。开设陶塑等特色活动70个,参与学生5.5万人。坚持家庭劳动日常化,鼓励家长每年针对性指导学生掌握1至2项常用生活劳动技能,强化洗衣做饭、室内清洁、房间整理等家务劳动能力的提升。坚持社区劳动经常化。组织6200名学生广泛参与社区清洁、绿化美化、商场导购等志愿服务,开展“进农村、入农户、下农田”学农实践活动150次。依托区内7所中职学校以及重庆工贸技术学院,积极开展劳动技能学习实践活动。

三是组织交流展示,开展创新争优。积极推广活动经验,遴选26条具有创新性和实践性的劳动教育活动经验在全区推广。创建“未成年人校外劳动实践示范场所”5个,成立由10所学校组成的“涪陵区劳动教育联盟”,开展劳动交流展示活动320次,在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开展家务劳动视频展示交流活动,学生参与率达100%,普遍新增掌握2至3项力所能及的生活劳动技能。2020年,全区评选校级“劳动好”学生750名、区级“快乐劳动小能手”40名。全区广大未成年人劳动观念得以更新、劳动意识得以增强、劳动能力得以提升,学生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