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南川区四招做实少年儿童法治教育

日期:2020-11-20

南川区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积极整合各方资源,通过教育部门主动“牵头”,相关部门积极“搭台”,学校、家庭、社会等多方参与,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融合式”青少年法治教育模式,引导青少年掌握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思维、养成守法习惯,收到良好地效果。

第一,坚持统筹谋划,主动“履职”。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将教育系统法治教育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每年定期听取法治教育工作2次。强化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每年研究法治教育工作4次,聚焦热点、研究难点、解决堵点。明确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分管领导1名统筹推进法治教育。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区教委于2007年成立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全区教育系统普法教育规划、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定期组织召开全区教育系统普法宣传教育协调会、工作会和推进会等50余次,全覆盖建立学校法治教育工作机构126个,建立配套规章制度20余项,确保法治教育落地落实落细。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由政法、法院、教育、公安、司法等部门(单位)组成的依法治教协调联动机制,明确任务分工,一体化推进法治教育工作。各中小学构建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以德育处为主体、以班主任为核心、以党团队组织为依托的法治教育工作网络,形成完备的法治教育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为有效开展法治教育提供坚强保证。如道南中学法治教育校本课程“模拟法庭”创设之初,受专业知识局限,效果不理想,区法院专家主动联系该课程负责人,主动为课程建设出谋划策,提供相关案例指导,目前,道南中学“模拟法庭”法治校本课程成功申报为重庆市精品选修课程,同时在区法院的指导下该校编写的《学生法律社团模拟法庭活动指南》也成为校本读本典范。

第二,强化师资保障,争相“尽责”。一是组建教育律师团队。坚持13年不间断在教育系统内选拔思想素质好、具有律师资格或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人员,组建教育“律师团”,成员达21名,指导协助学校处理涉法涉诉事务,督导学校民主管理,承担教育系统法律知识命题、考试等工作,协助教育行政执法培训20余次。教育“律师团”通过“案情回放”“评析反思”“相关法条”等栏目,为法治课堂提供鲜活案例500余个,拓宽法治教育的载体和途径,为中小学生法治教育提供专业指导。二是全覆盖设立法治副校长。从2008起坚持聘请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局、区司法局、区关工委等9部门专业人士103人担任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配齐率达100%。完善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实行聘任考核制,每届聘期3年,届满考核,对表现优秀者予以通报表扬和续聘。制定完善《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法治辅导员工作职责》,要求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每年至少2次为所任学校师生上法治教育课。2019年,法治副校长、辅导员累计举办法治讲座、报告260余场次、受众逾10万人次。三是配齐配足专兼职教师,摸清全区学校教师具有律师资格或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教师,通过内育外引、师徒结对等方式,聘请300余名教师担任法治专兼职教师,全区各学校法治教师配备率达100%。四是组建教研团队。南川区教委集合专家、教师团队28名,组成法治教育研究团队针对法治教育认识不足、流于形式、形式枯燥、内容单调等问题,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路径和机制研究”课题研究,探索破题之策,相关成果在全区60余个学校推广使用。

第三,深化法治教育,筑牢“阵地”。一是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年度教育计划,与其他学科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根据年龄阶段不同在中小学设置1-3课时/周,保证法治教育时间。二是编制法治教育读本,区教委联合相关部门编写重庆市区县第一本地方法治教材——《青少年普法教育读本》及《学生伤害案例评析与安全管理实务点睛》等9本,每年向学生免费提供1.8万余册。三是强化法治教育内容,利用《青少年普法教育读本》《道德与法治》《法治教育》等课本及远程教育资源中的“小小律师”“预防青少年犯罪”等内容,将法治教育内容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教育目标之中。四是创新教育教学手段,综合采用情境模拟、故事教学、角色扮演、案例研讨、法治辩论等多种教学方法,注重学生法治思维能力的培养,自2016年起,组织举办四届法治优质课竞赛,师生积极参与法治教育达1.3万余人次。五是加强法治实践基地建设。区教委协同公检法司等10部门,筹措资金3000万元,建设宪法教育区、法治教室、模拟法庭及准备室、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教育区等8个场馆,现已建成“普法大讲堂”“安全体验中心”“宪法仪式厅”“环保教育厅”等场馆,被命名为重庆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目前每年接待学生进行法治教育实践20期,8000余人次。

第四,探索法治改革,增添“新彩”。一是强化清单管理,规范“活动”。区教委制定年度“法治进校园”活动清单,严控总量和时间,优化活动形式和内容,实行一体化推进,清单式管理,杜绝一切相关部门私自随意进入校园开展活动,进一步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切实减轻中小学校负担。二是学校家庭共育,呵护“成长”。创新整合各方力量,建立以学校为中心,部门、社区、家庭 “多方联动”教育网络,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全覆盖、无盲区的育人网络,注重发挥家庭法治教育桥梁纽带作用,利用家长会、家长学校、家长QQ群和微信群,实现家校即时沟通,定期指导家长了解青少年保护的法律法规知识,形成推动法治教育的合力。用足用好“互联网+”家校共育新机制,充分借助学校网站、学校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立体互动,促进学校、家庭、社会协调配合,为校园法治文化提供坚强保证。三是依托市级中小学法治教育改革试点区,积极推荐南川中学、隆化六小、北师大南川附校等3所试点学校,实施法治知识教育地方课程、学科渗透法治知识、法治实践活动课程研究、法治教育评价机制等多个方面推进改革试点,南川中学、隆化六小、北师大南川附校教师参加重庆市法治优质课竞赛,1人获特等奖、3人获一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