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云阳县“四个抓手”筑牢校园食品安全屏障

日期:2020-11-20

云阳县突出“四个抓手”,从严从实从细落实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确保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是抓安全培训。编印《学生卫生与健康教育》县本教材,制发《云阳县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指南》,提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和食品卫生安全、食堂管理十四环节45条工作指南,为学校营养计划和食堂管理工作提供方向性和操作性指南。同时,联合市场、公安、卫生等部门开展中小学和幼儿园复学复课食品卫生安全专题培训2次。各级各类学校相继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综合培训,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

二是抓源头管理。制定《云阳县学校食堂食品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和《协议供应商评估细则》《学校营养计划食堂管理考核细则》等文件,学校大宗食品采购实行资格招标,合同约定,定点采购,进出库查验。每所学校至少有2-5家供货商,让更多具备合格资质而有实力和诚信的供应商参与学校食堂供货服务,杜绝垄断行为,同时坚持供货前学校对供货商进行约谈和库房查验制度,确保食品采购公开、透明、安全。

三是抓过程监管。各校校级干部全面开展轮流陪餐,定期邀请家长代表参与陪餐。联合片区市场监管所、属地食安办、教育督导站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村校、教学点食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全覆盖督查。对城区中小学和34所农村民办幼儿园开展食品安全和财务专项检查指导,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整改台账并及时销号。对中、高考学校食堂生活标准及食品安全保障进行专项要求和过程督导。完成12所自备水源学校水质提升净化项目,消除学校饮水安全隐患。

四是抓考核问责。将校园食品安全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督导,对落实不到位的学校进行全县通报,对工作不力、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行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保证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