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梁平区扎实推进思政课建设

日期:2020-10-17

梁平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着力思想政治教育、教材体系完善、教师队伍建设和课堂质量提升,扎实推进思政课建设。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稳思政教育方向。区委教育工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督促指导各学校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座谈会讲话精神,利用教育系统一年一度的暑假基层党组织书记、校长全覆盖培训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就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全面从严治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方面上专题党课,加强思政教育,把准办学方向。

二是统一开放并存,完善课程教材体系。督促全区统一使用部编思政课教材,根据学科设置标准,全面开齐开足思政课。指导各校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办学特色,编订校本思政课程,丰富完善思政课教材体系。泰和小学的《做自己的小主人》、梁山初中的《寸草春晖》、合兴初中《雅规》等校本课程,各具特色,具有鲜明学段特点。

三是注重德才兼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狠抓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思政教师配备,通过考核招聘、城区选调等形式新增思政课教师18名,组织一线中小学书记(校长)带头上思政课,将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教师调整到思政课教学岗位,提高思政课教师待遇,提升思政课教师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夯实思政课基础保障

四是专题活动搭桥,提升课程教学质量。成立“课程思政”领导小组,指导各校组建课题科研组,实行集体备课制度,强化相互学习、合作交流,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成功举办首届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思政课竞赛活动,组织广大思政课教师参与观摩讨论,通过校级全员培训、区级专业培训、市级重点培训,促进思政教师理论素养和教学能力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