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开州区突出三项举措提升助贷工作服务水平

日期:2020-10-17

为全面落细国家惠生政策,助力贫困家庭学子圆满大学,开州坚持“应贷尽贷”原则,通过落实保障、搭建平台、严把关口等方式,全心全意为开州籍大学生提供生源地助学贷款服务。近3年,累计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51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2.1万人次,收回本息1.2亿元。

第一,落实三个保障,层层压实责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全区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政策宣传、资金审核和发放管理。联合区级有关部门、镇乡街道建立助学贷款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坚持重要工作集中汇报、集中商讨、集中研判。二是健全工作队伍。建立以资助中心干部为骨干,以兼职助贷员为主体,以大学生志愿者为补充的“三级”工作队伍,每年举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培训2场次,强化业务操作演练,提升工作队伍服务水平。三是改善办公条件。投入资金80万元,新建学生资助中心办事大厅,设置办理窗口14个,推行办理窗口一站式、集约化服务,进一步保障工作场地和改善工作条件。

第二,搭建三个平台,提升服务水平一是用好宣传发动平台。常年印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指南》等宣传资料1.5万余份,组织高三毕业年级上好“助学贷款”开学第一课。借助区级媒体、“开州教育”政务微信定期推送助学贷款信息,指导学校用活用好标语、展板等载体,确保宣传发动效果最大化。二是搭建线上办理平台。以“互联网+”建设为载体,投入资金2万元,搭建开州学生资助办理网上申请平台,前置预约排号、贷款申请、办理指南等功能,实现“不让学生多跑路、跑空路”目标。三是创新共享服务平台。构建一个网站、一个公众号、一个短信系统“三个一”信息共享平台,确保学生知晓政策。开通助学贷款咨询热线2条,坚持全时段在线解疑释惑,累计服务学生7000余人次,保障各项诉求及时得到回应。

第三,严把三个关口,务求工作实效一是严格资格审查。建立完善高中阶段学生家庭情况信息数据库,指导学生做好预申请或申报工作。简化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申请流程,严格其他类型学生异动手续办理、申请资格审查等环节,坚决做到应贷尽贷、一个不漏。二是抓好诚信教育。指导9所高完职中常态开展主题演讲、主题征文等诚信教育活动,定期通过微信推送“致全区助学贷款毕业生的一封信”,确保高三学生应知尽知。配合建立失信黑名单公示制度,违约记录纳入银行征信系统,确保达到“警醒一批、教育一片”效果。三是注重贷后管理。紧盯毕业离校等时间节点,通过邮件、短信等方式,提前发送还款提示信息,督促受贷学生遵守规定、及时还贷。邀请村社干部、教师参与配合,划片开展上门催收服务,人文对待违约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