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区县信息

丰都县多举措做好学生近视防控工作

日期:2020-10-14

丰都县灵活教育形式、压实工作责任、优化视觉环境、抓好监测保护、落实减负提质,多举措加强学生近视防控工作。

一是宣传教育提意识。发挥校园教育主阵地作用,开展“珍爱眼睛,保护视力”主题班会1200余节;聘请58名县级优秀卫生专技人员任学校健康教育副校长,进校开展健康教育,学生预防近视意识全面提升。在朝华公园开展“爱眼日”宣传活动,引起公众广泛关注近视问题。

二是明确责任聚合力。印发《丰都县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近视防控领导小组,压实责任分工。启动近视防控试点校创建,力争在校生总体近视率下降0.5个百分点,与学校签订近视防控目标责任书180余份,将近视防控工作情况纳入学校综合考核。

三是家校联动优环境。借助“创均”“全面改薄”等工程,学校照明卫生条件已显著优化,今年上半年县财政已划拨20万元近视防控专项经费,保障学校开展近视防控工作。联动家庭,为家长普及视觉环境标准,指导家长优化居家视觉环境。

四是全面监测重保护。针对今年疫情以来学生长期在线学习可能对视力健康产生的影响,联动卫健部门开展学生视力健康状况全面普查摸底,按“一人一档”要求建立学生视力电子档案11万余份,定期反馈,视力亚健康学生得到及时保护和治疗。

五是强化减负抓落实。通过开学视导督查,按国家标准检查学校课程计划和课时安排,落实减负提质相关要求。推进课后服务,通过作业辅导提升学生作业完成质量和效率,指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艺术等活动,促进学生劳逸结合,减轻学生用眼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